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二十一)|音乐与舞蹈学院“汇星成光,乐舞飞扬”暑期支教实践团畅语小分队在行动

来源:音乐与舞蹈学院日期:2022-07-23浏览:506

为加深学生对特殊教育的认识,培养学生实践教学本领,629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畅语社会实践小分队”从学校出发前往南京畅语儿童发展中心开展为期两周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畅语儿童发展中心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特殊儿童教育康复的治疗机构。是集语言发育障碍、感觉统合失调、认知与逻辑表达训练、社交与情绪管理以及生活自理为一体的综合训练机构。中心专注于特殊儿童(发育迟缓、自闭症、唐氏综合征、脑瘫、腭裂术后、听障、天使综合征等)及正常儿童提供专业评估、康复训练、早期教育和支持。

 畅语儿童发展中心有言语、感觉统合、语言与认知课程以及综合性的小组课程。发展中心的老师经过了解团队成员的实践经验与所习课程后将团队成员分为两组轮流观摩学习言语和语言与认知发展两个课程。言语课程面向的是语言发育迟缓、听力障碍、发音不清等的孩子。在课上,言语训练师会根据孩子的评估结果制定合适的训练目标,运用专业口肌训练器,通过从被动到模仿到主动的这一训练流程,锻炼孩子构音肌肉系统的协调能力,促进孩子言语能力在发音、音量、音准方面的发展。课程第二部分是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老师通过孩子的一些日常需求或是创设一定的情景,引导孩子在适时适当地用语言提要求、与其他老师或孩子对话等。在语言与认知发展课室,团队成员看到了相对于言语课程而言基础能力更好的孩子。老师对孩子的基础学习能力、认知能力、表达与沟通能力、学术概念、社交游戏、手部精细能力、生活能力七大方向进行教学干预,通过特定的奖励对孩子正确的行为进行强化。

 在最后一节课的时间,团队成员来到了本次社会实践要进行教学体验的小组课。经过前面的初步了解,成员们迅速进入了小组课辅课老师的角色,辅助孩子完成主课老师的课堂任务以及帮助孩子学会适时与老师进行对话。在观摩学习结束后畅语儿童发展中心的老师们对团队成员的学习收获进行了解并对大家即将面对的学生进行分析解读。最终给成员们分配了音乐、艺术、游戏三个小组课的教学任务,解答了成员们提出的教案的设计和课堂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法等问题。

 经过两天的小组讨论、老师对教学设计的点评和小组模拟课堂演练,团队成员在畅语儿童发展中心作为小老师开始正式上课。第一天首先由惠凌雪、周馨雨两位成员作为音乐课的主课老师,主导课程进行,教孩子们学唱《汽车的轮子》和《小汽车》。除了主要学习的歌曲两位同学还准备了简单的奥尔夫音乐律动以及音乐游戏。其他成员则作为辅课老师,在课堂进行的时候,认真观察特殊儿童的动作以及对课堂的注意力的变化,及时辅助儿童参与课堂活动,帮助儿童养成和保持良好习惯。第一天从动态的课程开始,小老师们面对第一次实战教学发现有不少需要调整的地方,同时对于一些从未遇到过的突发情况,例如孩子第一天上课因为与家长的分离焦虑不停地哭泣、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从座位上离开等等的问题,由于缺乏经验不能很好地处理。第一天课程结束后,发展中心的老师们进行了总结点评并对成员们接下来的教学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两周的社会实践中,畅语社会实践小分队在畅语儿童发展中心的小组课上为孩子们带来了音乐课《汽车的轮子》《小汽车》《洋娃娃和小熊跳舞》《wellerman》;艺术课《多彩的小章鱼》《小绵羊》《我的小树》《小小银杏树》还有游戏课等精彩丰富的课程。成员们一步一步地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完全熟悉流程后的有条不紊。在向孩子们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团队成员通过体验小组课老师的教学工作,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实践能力。同时也更进一步地认识了特殊儿童,了解了特殊教育,明确了特殊群体需求,锻炼了专业实操技能,在课堂上教与学的过程中与孩子们相互成就,共同成长。(图/南京畅语儿童发展中心、畅语社会实践小分队 文/罗晓君 编辑/吴林烜 审核/黄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