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十七)| 音乐与舞蹈学院“汇星成光,乐舞飞扬”彩虹桥小分队在行动

来源:音乐与舞蹈学院日期:2022-07-20浏览:584

日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暑期支教实践团“彩虹桥”小分队来到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的彩虹桥儿童康复中心实施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南京彩虹桥特需儿童康复中心创建于2012年底,是一所教师共建的专业化机构,为包括自闭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等广泛性发育障碍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持续的康复服务。中心幼儿部引入德国治疗教育以及美国学前教育课程PCK(学科教学知识)理念,以儿童观察和儿童发展规律研究为基础,从教学内容教育对象教学方法三个方面研发以特需儿童为对象的专业化课程。以小班级集体为生活环境,在一对一个训的针对性课程基础上,以主题活动(PCK核心主题课)、感官活动(感统、游戏、远足)、艺术课程(音乐、园艺、烘焙、木工、绘画等动手操作的课程载体)等,从个别化教育、感官统合、行为管理、心智教学等多方面介入教学。

根据南京彩虹桥特需儿童康复中心指导老师的要求,此次暑期支教实践团“彩虹桥”小分队每天分别安排上午两名同学与下午四名同学展开实践参与。由于儿童的特殊性,康复中心每天的课程安排都以上午实行一对一或一对二制,下午实行一对多制为主,课程内容也是大同小异,主要有感统课、认知课、手工课、故事课、活动课等等,为特需儿童提供全方面的康复服务,“彩虹桥”小分队团队成员从中受益良多,每天都有新的收获。


 这次经历带给实践团团队成员诸多体会与感悟会,他们表示,经过这几天的接触发现小朋友们对新事物很感兴趣,喜欢去体验探险,在学习的时候态度很认真!帮助特殊儿童与特殊家庭,助力特殊教育的期望也生根发芽。(图文/彩虹桥小分队 编辑/吴林烜 审核/黄珏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