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殊教育史研究”论坛在我校举行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6-25浏览:2232

624日下午,“中国特殊教育史研究”论坛在我校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联合主办,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线下会议现场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殊教育通史》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我校特聘教授郭卫东,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理事长顾定倩教授,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研究员,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常务理事、南京师范大学胡金平教授,复旦大学杜威研究中心研究员、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朱进东教授,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融合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邓猛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朱宗顺教授,天津师范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副院长杨爱君教授,南京市档案馆副馆长张军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立新教授主持。

王立新副书记主持论坛

论坛第一阶段为国家重大社科招标项目《中国特殊教育通史》课题组成员发言汇报。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大学历史学系郭卫东教授为论坛做了主旨报告。他着重分析了中国特殊教育历史发展的五大转型:第一,古代残障教育的初步形态及发展转型;第二,古代残障教育向近代规范特殊教育的转型;第三,教会主办特殊教育向中国自办特殊教育的转型;第四,近代特殊教育向现代特殊教育的转型;第五,现代特殊教育一元化体制向多元体制的转型。他最后特别提出, 1978年后中国进入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先前单一的公办体制向私立与公立、中外合作等多元办学体制并存的方向发展,学前、初级、中级、高级特殊教育体系快速完善,以及新时期特殊教育的电子化、数字化的广泛应用等问题,都值得深入研究与探索。

郭卫东教授做主旨报告

《中国特殊教育通史》子课题负责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馆长、中国残疾人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建强教授,以其多年来从事特殊教育史的研究感悟出发,提出了残疾人视角下的文化史观,并就古代特殊教育研究中有关残疾人概念及其相应的外延、内涵、态度、观念、状况等的历史演变进行了分析探讨,对于下一步的研究设计,提出了多学科、跨领域、交叉创新、残健共融等学术范式与方法特征。

马建强教授发言

《中国特殊教育通史》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大学林齐模副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该子课题计划研究晚清中国特殊教育史,并将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史料收集范围。一是加大相关档案史收集,二是有关近代特殊教育相关报道资料,三是广泛收集晚晴时期国人游历欧美日本所记载的关于国外特殊教育资料。  

张德明副研究员发言

《中国特殊教育通史》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德明提出,特殊教育民国卷可分为五章内容:第一章的时间段为1912—1927,即北洋政府时期;第二章时间段为1927——1937,这是民国特殊教育的转型时期;第三章时间段为1937——1949,此阶段为民国特殊教育削弱期;第四章主要研究了民国特殊教育的日常教学情况;第五章主要研究社会舆论与学术视野下的特殊教育。课题还应对民国时期特殊教育的贡献、特点,以及当下的启示等问题进行总结。

《中国特殊教育通史》子课题负责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副研究员季瑾博士,主要基于宏观史学中多维度、多层级的史学体系架构取向与特殊教育在中国发展历史的复杂性、独特性,探讨新中国建国以来直至1978年改革开放前特殊教育的历史演变进程,着重揭示各个特定历史转型时期的特殊教育发展史实,希望能够多角度分析解读,全面展现新中国特殊教育的发展真貌。

季瑾副研究员发言

《中国特殊教育通史》子课题负责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杨克瑞教授汇报了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特殊教育的发展进程与研究重点。从时间发展上,当代中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可分为四个阶段:恢复重建时期(1978-1988)、 改革探索时期(1989-1994)、 立法支持时期(1994-2014)、大力提升时期(2014-2020)。在研究重点与主线上,应重点关注特殊教育组织机构与政策法治建设、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的普及推进、特殊教育学校职业教育的开展与推广、高等特殊教育的开拓、特殊教育专业建设与学科成就,等等。研究方法则主要采用田野调查与文献解读并重、历史学与教育学方法并举等多种研究范式。

杨克瑞教授发言

论坛第二阶段为专家评议发言环节。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顾定倩教授从客观性、规范性、史实的解读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中国教育学会特殊教育分会副理事长丁勇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常务理事、南京师范大学胡金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邓猛教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处处长刘志敏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也都给出了精彩的指导与点评。此外,北京启喑实验学校谢爱明校长、苏州工业园区仁爱学校范里校长、香港特殊教育专家包涵老师,以及山东教育出版社周红心主任等其他与会专家,也分别就课题的研究意义、技术路线与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


线下会议代表合影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会专家对北京大学与南京特师教育师范学院的团队合作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这种多学科、跨领域的强强合作模式,必将进一步推动与深化特殊教育史学研究,增强中国特殊教育研究的理论自信,同时也为新时代中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创新,积极贡献学术价值与思想智慧。在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支持下,“中国特殊教育史研究”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文/杨克瑞 图/郭永 审核/马建强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