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博爱塑魂

南京特殊教育教育师范学院打造毕业季主题教育纪实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6-17浏览:3311

20米乘以10米的舞台、80个光束、180个染色灯、20个观众照明灯、112米乘以5米的大型背景屏、2个转播屏、3台摄像机和1个摇臂、空中航拍、图片和视频实时直播、34只音箱……”616日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空前盛大,堪称学校办学历史上最大最霸气的舞台。“这是师生交流、联系感情的舞台,也是同学们放飞青春、走向社会、实现梦想的舞台。这样一个大舞台的根本意义在于,母校愿意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为同学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发展舞台。希望全体毕业生立足新舞台、闯出新天地、铸就新辉煌!”学校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校长黄军伟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既温暖又振奋人心,雷鸣般的掌声久久不息。

2022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校长黄军伟作毕业致辞

碧草如茵盛夏时,又是一年毕业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2022年毕业季期间,学校坚持以生为本、精心组织,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了一系列有爱的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打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最后一公里”,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收到广大师生良好反馈。

沁润人文关怀,加强思想引领文关怀,沁润心田,句句叮咛,稳固安全。学校5月初召开2022届毕业生离校工作协调会,相关部门精心设计、细化毕业生离校工作流程,围绕重点任务,优化离校服务,确保2022毕业生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有效、毕业离校工作文明有序。各学院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以毕业生交流会、党政班子走访慰问为契机,做好毕业生离校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毕业生的理想信念、使命担当教育引领。结合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各学院陆续开展了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校友访谈活动,激励在校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辅导员、班主任上好“最后一节班会课”,叮嘱毕业生在离校、诚信、舆论等方面增强安全意识,使毕业生带着感情离开母校,满怀自信走上工作岗位。

在毕业生文明离校主题教育大会上表彰优秀毕业生

关注就业创业,做好帮扶指导。为促进学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学校扎实推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项目,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访用人单位,深入了解2022毕业生工作、生活和发展情况,与用人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为更加精准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帮扶,学校在毕业生中进行“困”学生的筛查,建立一对一就业指导机制,以求职简历制作为抓手,了解就业需求、就业意向,提供就业咨询,为毕业生量身订制“一生一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班级群等持续发布就业岗位信息,积极联系优质用人单位为毕业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直播荐岗”活动,做到“荐岗活动天天有、24小时不间断、毕业生专业全覆盖、校院两级齐荐岗”,开展毕业生直播荐岗活动30余场,提供岗位622个,2022届毕业生参与达4650人次,投递简历数1719份。

校长黄军伟带队访企拓岗

毕业典礼用心,毕业留念暖心。为了给毕业生一场温情感和仪式感满满的毕业典礼,在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校党委常委为在校的1500多名毕业生拨正流苏授予学士学位证书管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张辰同学因自幼患遗传性腓骨肌萎缩症坐在轮椅上,黄军伟校长快步走到主席台下,俯身为其拨穗、颁发学位证书半蹲合影,成为典礼上最温暖动人的瞬间。学校对楼宇、学生宿舍进行精心布置,悬挂横幅、设置毕业签名墙、毕业留念打卡点为毕业班学生送上贴心的离别礼物,纪念版t恤、寓意“风雨同舟”的雨伞、“博爱”印章等,给每一个在校毕业生赠送一份“毕业晚餐”,以表达对毕业生不舍和祝福,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为了2022毕业生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应毕业生的呼声,组织开展定格青春,博爱永驻——我与校长合张影活动。黄军伟校长细心地为毕业生整理衣着,热情地与每一位毕业生握手、合影。他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祝贺,关切地询问毕业学生的去向和未来规划,并为即将踏上新征途的毕业生们送上真诚的祝福。

同学们与校长合影

   毕业活动走心,育人举措贴心。学校用心策划系列暖心的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毕业生我代言”“我最喜爱的老师“我最喜爱的宿管阿姨”等一系列线上线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讲述毕业生在南京特师成长的故事,和南京特师最美的合影,给南京特师留下真挚祝福和诚恳的建议,让毕业生尽情抒发毕业情怀,重温美好校园回忆,加强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美术与设计学院举办T&美”毕业生作品展(秀)上,207名毕业生,逾300/幅作品参展旨在将“博爱塑魂”的“特殊、特色、特别”概念与“美”进行契合和架构,成为毕业生展示自信与实力的平台毕业季期间,学院先后开展四个一党员系列教育活动,即参加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开一场线上经验交流会,站好文明离校最后一班岗,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引导毕业生党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

T&美”毕业生作品秀

   学校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毕业生秉承博爱塑魂校训,传承和发扬特师精神,做到扎根大地、艰苦奋斗、朴实厚重、敬业奉献,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努力成长为助力我国教育事业,尤其是特殊教育与残疾人服务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才。

学校毕业典礼现场

(文/冷晴 图/袁姝 邱淑永 兰田 审核/高飞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