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装一袋 ——管理学院社工协会佑康家园志愿活动纪实

来源:管理学院(无障碍管理学院)日期:2021-10-25浏览:503

日前,管理学院社会工作协会志愿者们来到实习基地佑康家园开展志愿活动


    

一到活动中心,志愿者们就开始给佑康的学员们发放彩色卡纸、剪刀和水彩笔,发放完毕后开始了第一个活动:制作盲袋。志愿者细心地给学员们讲解盲袋的制作过程,每一个细节,每一处要点,都会讲到位并且给学员们示范出来,学员们也全神贯注地跟着老师的节奏学习。他们将彩纸平铺在桌子上,找到中线后将纸对折压实,再将双面胶剪成长条对准彩纸边沿慢慢贴好,把彩纸做成一个圆筒后,再进行下一个步骤。虽然每个步骤的制作方法都很简单,但是学员们也没有一丝懈怠,跟着老师认真完成每一个步骤。最后学员们在自己做的盲袋里放进了糖果或其他小玩意,封口后在小袋子上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和祝福语,在欢笑声中讨论着要送给自己最亲近的人。



 在稍作整理后,志愿者们开始了第二轮游戏。游戏的名字叫“抓手指”。 游戏规则是:让大家手连手,玩家一只手伸出大拇指,另一只手放在另一个玩家的手上;主持人讲一个故事,故事里说到特定的字“水”的时候大家就开始抓手指,伸大拇指的手要抽开以免被别人抓到,另一手去抓别人的手指,被抓到手指的人淘汰。开始玩游戏的时候大家脸上都带着欢笑,非常兴奋,在游戏结束时玩家们还意犹未尽。




佑康家园是管理学院实习基地,自2019年起,每周都在固定时间安排志愿者到机构开展活动,与学员们互动交流,在活动过程中帮助学员康复。前方的路还很漫长,也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但是志愿者们仍然充满信心,为自己热爱的助残事业奋力前进。

南京佑康家园是全国首家主导社区精神康复的社会公益组织,已经形成了覆盖精残预防、早期干预、社区康复和家庭更生等内容的全面社区康复服务模式。(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