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盲人音乐家刁锦富夫人张晓芳一行来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考察交流

来源: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日期:2021-10-23浏览:803

1020日下午,著名盲人音乐家刁锦富夫人张晓芳及其哲嗣刁昇全、刁升来一行来到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参观考察。

张晓芳(左三)、刁昇全(右二)、刁升来(左一)

刁锦富(1935年—2020年)为我国杰出的盲人音乐家、钢琴演奏家。他一生“高调奏乐,低调做人”,从事音乐工作70载,钢琴演奏曾获得国家大奖,谱写《人民海军向前进》(16岁时谱曲创作,被视为“海军军歌”)《大运河之歌》等百余首歌曲,并培养了千余名音乐人才。刁锦富先生生前十分关心特殊教育事业,曾为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捐赠了“全国盲人音乐录音评比器乐一等奖”证书,以及“上海盲校毕业证书”“盲人象棋”等一批珍贵实物资料。这些实物在博物馆不仅得到了很好的保存,而且每年得到数千人次的参观学习,很好地发挥了特殊教育的示范作用,也更加激发了社会各界对于残疾人及其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刁锦富家人对于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的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对其捐赠物品的精心保管与社会宣教工作表示十分感谢。他们这次专门向博物馆赠送了最新出版的《刁锦富音乐人生纪念册》,该纪念册由张晓芳主编,她是无锡市人大代表、著名散文家,词作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刁锦富家人就有关刁先生遗物捐赠事宜,与博物馆达成初步协议,表示下一步会将刁锦富先生生前使用过的钢琴、创作的盲文曲谱,以及荣军医院盲人教育史料等一批实物,整理后再向博物馆捐赠。

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馆长马建强教授、孙家文老师、郭永老师以及部分志愿者陪同张晓芳一行参观考察。(文 杨克瑞 郭永 图 郭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