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视频】和盲童一起读书!年近九旬的著名播音艺术家葛兰为《大字·盲文版》录音朗读

来源:紫牛新闻日期:2021-06-08浏览:1388

“目前,盲童的课本、教材是能保障的,但是课外阅读资源需要进一步加强。”6月8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发布仪式暨“十四五”国家通用盲文建设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如是说。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之一,是国内第一套集国家通用盲文翻译和明盲文左右对照排版为一体、可供明盲人员共读的文学欣赏读本。读本第一期共四册,从《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挑选出适合低龄视障生诵读的20首诗词,让家长、老师可以和盲童一起无障碍阅读。

中华经典诵读工程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重点项目、国家级工程,在读本编撰等系统建设工作中,充分保障残障群体平等享用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发展红利权益,提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旨在通过同诵中华经典,拉近中华经典与残障人士之间的距离,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一个特殊的展示平台。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年近九旬的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著名播音艺术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葛兰为《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录制了朗读音频,在新书发布仪式上与盲人大学生同台诵读经典《登鹳雀楼》,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表示,《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的编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让视障人士拥有丰富的阅读生活,用心灵的眼睛去阅读、去感悟,对于人格优化和身心健康十分有益,是发现美、感受美的心旅,是陶冶情感、培育情操、丰富精神世界的修为。

   中国盲人协会主席李庆忠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为视障孩子提高文化素质,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了优质的阅读资源,同时这套书采取明盲对照,倡导残健共读,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

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杜晓镇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尽管促进盲人朋友多渠道多方面就业的呼声较高,但视障群体的就业面相对较窄,主要集中在推拿领域,主要因为他们受教育局限较大,且学习资源少有关联。“很多知识理论光靠听读不够,需要有好的盲文读本帮助盲人学习。同时,也要加强推广盲文书籍,在广大盲人朋友的读写用中,让通用盲文活起来。”

据悉,新书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编写,由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主要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保障残疾人士平等享用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发展红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李冲 王赟

校对 盛媛媛

编辑 陶善工

(新闻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1395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