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励志!盲人姐妹花双双考取名校研究生

来源:交汇点日期:2021-05-08浏览:1386

交汇点讯 近日考研录取结果陆续公布。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两位盲人大学生周文晴和邬逸帆,成功考取研究生。其中,周文晴被中国人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拟录取,邬逸帆则收到了英国利兹大学和诺丁汉大学的Offer。

成绩来之不易

8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窗外绿意盎然,周文晴和邬逸帆和往常一样,沉浸在学习和阅读中,偏黄的纸张内凹凸不平的书页,是他们打开世界的窗口。

一身浅绿的旗袍,茂密的长发扎成利落的马尾巴,周文晴很爱笑,常露出两颗小虎牙。坐在一旁的邬逸帆,也是个可爱的女孩,圆圆的面庞,一口娃娃音,正与老师认真讨论论文数据分析的路径和方法。

谈起备考经历,周文晴表示,“大概复习点和普通学生是差不多的,只不过花的时间多一点。”与普通学生不同,他们无法通过纸质书籍直接学习,找到一本电子书是很困难的,“我买到一份资料后,会将它一页页扫描成PDF文档,然后再转成Word文档,接下来就可以用读屏软件来学习。”

图中左二为周文晴,右一为邬逸凡

考研最大的困难是盲文摸读速度的限制,尤其是英语。由于盲文读写速度相对较慢,视障学生的考试时长可以延长50%(从原先的三个小时延长到四个半小时)。然而,周文晴做第一份英语真题时,足足用了八个小时!至今她仍然感受到那种绝望,“我以为自己永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做完了。”有点崩溃的周文晴并没有服输,她开始将试卷拆解成很小的部分,一篇一篇短文地阅读、一段一段翻译地训练,每次都给自己减少一点点做题的时间,逼着自己加速,“过去我是一小时读完一篇,现在我50分钟就可以读完两篇了!”就这样,周文晴模考了近些年的英语一加英语二总计27套试卷,每套试卷都反复看了不下五遍,“在正式考试的最后一秒,我写下了我的最后一个单词。”

对于邬逸帆来说,最大的困难则在于雅思考试。由于雅思考试不能提供盲文试卷,邬逸帆全程通过电脑听读题目、作答,不同语音库读出来的声音语音语速以及准确率各不相同,“一般来说,我们习惯了一个语音库的声音,换一个就会不适应。” 邬逸帆先后参加过两次雅思考试,每一次电脑上的语音库都不一样,给她造成不小的困扰。由于不能参加培训班,邬逸帆靠摸索,揣摩出不少适合自己的答题和训练技巧,“比如我每天听BBC广播,同步跟着主播一句句读很崩溃,脑子都觉得缺氧,头嗡嗡的全是英语,但雅思口语能拿到6分,我觉得每天的这半个小时有很大的功劳。” 邬逸帆骄傲地表示。

即使在紧张的复习阶段,她们也一直延续着自律的生活作息,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盲文阅览室里总有周文晴的身影,每天起早背单词,他们摸过的盲文试卷足有半米高。

生活充满色彩

2017年入学以来,周文晴和邬逸帆不断突破,先后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获得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不断刷新着视障大学生的优秀战绩。

这对同宿舍的姐妹花并不是书呆子,她们喜欢新鲜事物,向往未来的生活,“节假日的时候,我们宿舍常常一起出去‘浪’!” 说起四年校园生活,邬逸帆有着满满的回忆,她告诉记者,宿舍的三个同学不仅去过南京的各个角落,还一起去过北京、上海等很多城市。

平时学习不忙的时候,她们也和普通女孩一样爱漂亮,邬逸帆收藏了好几套漂亮的汉服,她告诉老师,哪怕只是去食堂买午饭,她也想换上这些漂亮的衣服。尽管看不见,但她在心里给自己编织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

邬逸帆告诉记者,她在两所大学中倾向于英国利兹大学,因为利兹是个充满人文气息的城市,“我想在浪漫美好的校园中体验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 邬逸帆充满憧憬。

她告诉记者,自己将一个人前往英国报到求学,“爸妈对我的自理能力不担心,只是有点担心那边的疫情。”自信的邬逸帆说服了父母,她希望尽快适应新的语言环境,完成学业,用所学知识回报中国广大视障群体,对于未来她已经有清晰的计划,“我国融合教育还刚刚起步,还面临不少现实问题,比如我在研究中使用SPSS软件分析数据时,屏幕读屏软件就无法支持。英国是世界上较早倡导融合教育理念的国家之一,我想学习英国融合教育的实践检验,未来推动发展我国的融合教育。”

谈到未来,周文晴表示,她非常向往大学的社团,尤其是辩论方面的,“我知道人大的纵横辩论社很棒,但我要先好好锻炼自己,暑假补充专业知识,在四年大学生活中希望能够去西部支教,未来还会考虑继续读博。” 周文晴期待,有一天她能够去帮助残障员工在内的企业员工,实现多元化就业,建立更加终极、更加高尚的工作乃至生活追求。 

多方支持成就梦想

周文晴和邬逸帆的成功离不开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学校、老师、同学的支持和帮助。记者了解到,在她们之前,她们的学姐杨玉青2019年就曾顺利考取了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

自从踏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门,学校为她们专门安排了无障碍宿舍,根据她们的需求制作盲文版教材和所需学习资料,申请设置盲生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点。老师们在不降低学业要求的前提下,设计适合她们的教学方案,所在的班级也为她们制订了一对一的帮扶计划,让她们在校园里可以像其他的学生一样,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令周文晴印象深刻的是,在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那个学期以及今年寒假期间,图书馆的老师接连好几次回到学校帮周文晴打印、寄送盲文材料,包括历年英语试卷和十余篇英文文献。

笔试期间,周文晴当时的班主任张启昕老师前往陪同,送去可口的饭菜。复试前,所在学院早早地帮忙联系好复试场地,还邀请心理学专业的全体老师组织了一次模拟面试。复试当天恰好在清明假期,辅导员符昱叶老师也牺牲了休息的时间,专程赶到学校陪同复试。

邬逸帆则在备考雅思考试、准备申请书和各类材料期间,得到学校老师和大批志愿者的帮助。

谈起学校和老师的帮助,周文晴和邬逸帆深感幸运,感恩学校之余,她们也希望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2020年疫情期间,她们主动报名朗诵作品《中国精神》,她们说:“正是因为国家的繁荣富强、党的关心关爱,我们残疾大学生才能拥有平等的学习机会,才能和其他人一样,争取我们想要的生活,疫情面前,我们做不了什么,只有用自己的嗓音,为抗疫战士们加油。”这份家国情怀令人动容,该作品也获得了“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江苏省特等奖。

交汇点记者:杨频萍

通讯员:杨黎珍 符昱叶

编 辑:葛灵丹

(新闻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7fda002d5708436da67a57947ffc4b06/aohdLDfI3l5DMEkC/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