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残疾人蓝皮书发布,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呈稳步上升态势

来源:紫牛新闻日期:2020-12-29浏览:990

扬子晚报网12月29日讯(记者 王赟 通讯员杨黎珍)《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暨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残疾人蓝皮书,蓝皮书指出,2008至2018年十年间,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呈稳步上升态势。

蓝皮书从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扶贫和文化体育等方面全面描述了中国残疾人事业总体发展状况。指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指数由2008年的44.9%提升到2018年的71.5%,十年间提高26.6个百分点,呈现稳步上升发展态势。

十年间,中国残疾人生存保障指数由2008年的40.4%提升到2018年的75.9%,提升35.5个百分点,残疾人生存保障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中国残疾人发展提升指数由2008年的53.4%提升到2018年的65.3%,提升11.9个百分点,仍需进一步提升;中国残疾人服务支撑指数由2008年的40.7%提升到2018年的72.3%,提高31.6个百分点,提升幅度较大。

蓝皮书根据中国特殊教育发展现实,对中国融合教育现状和问题进行系统总结和深入分析。所谓融合教育即以普通教育为主兼顾其他教育方式,为残疾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蓝皮书显示,我国融合教育以随班就读为主要践行模式,进入质量提升的内涵发展时期。残疾人的社会融合从个人责任向社会责任转变,强调改变社会环境,而非残疾本身。随着特殊教育政策持续推进,普通学校接受残疾儿童入学,成为政策和法律要求。教师和管理者对残疾儿童的认识也逐渐发生转变,以个体内和个体间的差异观来看待残疾儿童的特殊性,逐渐接纳残疾儿童的多样性,并获得了自身积极转变的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分析得出,在融合教育中,不仅随读生的学业成就、自信心和社会交往能力状况良好,也对普通学生产生更多积极影响,他们的责任心增强,交往能力提高,能换位思考,自我为中心的现象消减,包容心增强。

蓝皮书同时指出,在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的调整与改革上,近五年来,围绕如何提升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质量,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进行了一系列理论与实践探索,获得了宝贵经验。中国已经开始尝试运用干预—反应模式(英文简称RTI,通过连续评估学生学业和行为表现指导教学的一种系统化模型)来实施全班融合教育。

此外,国家层面的政策法规也在不断丰富和细化。比如,创设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残疾学生的身体状况、接受教育能力和适应学校学习生活能力进行评估,提出入学、转学建议,以及提供咨询和服务。

校对:李海慧

编辑:严静

(新闻链接:https://wap.yzwb.net/wap/news/10791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