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报编辑部与华东师大研究生院联合举办“2020特殊教育卓越研究生论坛”

来源:学报编辑部日期:2020-12-10浏览:1433

125日至6日,由我校学报编辑部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特教与时代共进,青年与家国同担——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卓越研究生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我校特殊教育专业卓越班的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现场会议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由专家报告、研究生报告、学术沙龙三部分组成。论坛围绕特殊教育领域当前热点问题,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和专业引导。

论坛现场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主任昝飞博士、我校学报编辑部主任李泽慧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柯政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福义教授分别致辞,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坚守使命,与时代共进,与家国同担。

在专家学术报告环节中,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教授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论新时代我国特殊教育专业大学生的使命与成长》为题,从我国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特殊教育发展、新时代特殊教育专业研究生的使命与担当进,希望研究生不仅重视理论学习、也要提升核心专业能力,多实践多思考,脚踏实地,不断提高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华南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系主任谌小猛副教授带来了题为《各类特殊儿童在韦氏测验第四版(WISC-IV)上的表现》的报告。谌小猛用科学的研究方法,从言语理解、知觉推理、工作记忆、处理速度等方面,细致讲解了多项特殊儿童的诊断与评估。

来自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康复与残疾研究系的宋礽玉教授,结合疫情对残障人士生活学习的影响,与大家共同探讨了残疾人辅助技术特别是相关教育培训的话题。

来自全国6所高校的14位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分享交流。专家、老师们进行提问、点评,与同学们热烈互动。

本届论坛还围绕“新形势下特殊教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主题,举行了学术沙龙。研究生和专家们就后疫情时代家校合作、个别化教育计划实施、随班就读线上教育的评估、融合教育资源保障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论坛线上直播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项事业的发展都面临着决胜的挑战,特殊教育事业作为国家教育和民生事业的攻坚环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社会的经济、文化以及教育发展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考验。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亟需新时代的特殊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秉承卓越特教精神,担当历史使命。本届论坛顺应新时代召唤,聚焦于特殊教育发展现实问题,丰富了特殊教育学术研究内涵,使与会研究生们在自身学习和研究上得到诸多启发。专家、学者们对于特教发展趋势的关注和研究,激发了青年特教人对于特教事业的热忱,增强了承担特教发展重任的使命感。(孙会 于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