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一训三风”发布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20-12-06浏览:7268


适逢建校38周年,学校发布新“一训三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新“一训三风”表述如下:

校训:博爱塑魂

校风:明德至善 博学笃行

教风:正德厚生 博识善导

学风:厚德敏学 励志敦行

“一训三风”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历史和文化的积淀,是学校精神和灵魂的象征,是引领师生继往开来、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精神动力。在学校本科建设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建设高品位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总结提炼建校近四十年积淀的学校精神,充分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良好形象,增强南京特师人的凝聚力、自信心和自豪感, 学校于2020年5月起,开展新“一训三风”征集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二级单位积极发动、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积极响应、踊跃投稿。经过校内专家研讨、二级单位讨论、线上线下投票,形成优选方案后,由各二级单位推选出最佳方案报党委常委会审议。在此基础上,广泛征询校外专家意见,推敲凝练,经党委常委会审定,形成了新的“一训三风”。

新“一训三风”体现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呼应了我校的办学使命,表达了南京特师人的价值追求,是全体南京特师人的精神守则。希望全体师生能够在新“一训三风”的指引下,团结进取、拼搏超越,朝着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不懈奋斗!


附:

 “一训三风”(校训、校风、教风、学风)释义


校训:博爱塑魂

1.出处:原道》。

2.核心要义:博爱”即广泛地爱,惠及所有的人。“塑魂”即塑造鲜活的灵魂。

3.现实意义:校训是办学理念的精髓表述、核心表达,是校风、教风、学风的理念源泉和精神统领。将“博爱塑魂”定为校训,既是传承南京特师建校以来的办学理念,也是强调特殊教育事业的崇高使命。南京特师作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特教师范本科院校,全体师生不仅要怀揣对特殊教育事业和特殊儿童的“博爱”之心,更要以“博爱之心”去教书育人、传道授业、“塑造灵魂”,以履行为国家、为社会“塑魂”育才之责。

校风:明德至善  博学笃行

1.出处:礼记·大学》《礼记·中庸》。

2.核心要义: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达到最崇高的善的境界;学识渊博,切实执行。

3.现实意义:寓意广大师生在道德修养上,要追求光明正大的品德,使自身的道德境界达到至善至美,以崇高的善念善行去投身特教事业;广泛学习,博采众长,拥有广博的学识,并努力践行所学,做到“知行合一”。 

教风:正德厚生  博识善导

1.出处:尚书·大禹谟》《子华子·晏子》《陈太丘碑》。

2.核心要义:正人之德,正物之德,厚民之生;学识渊博,善于教导、引导、指导。

3.现实意义:作为特师教师只有正身正德,才能师为人范,才能有育人的力量,要真正关心关爱、爱护帮助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成长,真正做到“立德树人”;要学识渊博,并具有精湛的教学水平和教法艺术,善于教导、引导、指导每一个学生,使他们顺利成才。 

学风:厚德敏学  励志敦行

1.出处:易经》《论语·公冶长》《白虎通·谏诤》《礼记·曲礼上》。

2.核心要义:积淀大德,勤勉好学;树立志向,踏实实践。

3.现实意义:厚德和敏学是德与智的关系,倡导学生们应注重修炼大德、心胸开阔、重公轻私,要勤勉学习、刻苦钻研;要志存高远,树立远大志向,不断追求卓越,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始终保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并以此做人、做事、做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