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爱大讲堂继续开讲

——在疫情防控中深悟《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
来源:学工处日期:2020-11-28浏览:704

11月25日下午,我校博爱大讲堂继续开讲。本期的主讲题目是《在疫情防控中深悟<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主讲人为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挂职)、副教授张九童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负责人主持本期大讲堂。数百名师生到场聆听,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2020年11月28日,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自然辩证法创始人恩格斯诞辰2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的代表作《共产党宣言》,对照中西方疫情防控的不同表现,进一步理解革命导师对资本主义局限性和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先进性的经典论述,进一步深悟其中的真理力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讲座中,张九童博士生动讲述了恩格斯的生平与贡献,分享了《共产党宣言》的相关故事,系统分析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背景下重读《共产党宣言》的必要性,揭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仅是对人与自然关系的一次价值拷问,也是对世界各国社会制度和治理能力的深度比较,中西方疫情防控不同成效的背后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的深层博弈,这充分印证了《共产党宣言》对世界历史的科学预见。基于上述意义,张九童博士重点阐释了《共产党宣言》蕴含着世界秩序重构的价值理想;西方疫情防控确证着《共产党宣言》批判的西方文明大厦的倾斜;中国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的坚强的政治领导力、出色的民生保障力、高效的集体行动力彰显着《共产党宣言》的真理力量。讲座中,张九童博士深入浅出、妙语连珠,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张九童博士作报告

讲座现场

本次博爱大讲堂由学校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主办,体现了我校对青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高度重视,以及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同学们聆听讲座后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关心时事政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高度的担当意识,通过对中西方疫情防控不同成效的辩证思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争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文/冷晴 图/柏杉宋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