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颜鹏飞教授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管理学院日期:2020-11-28浏览:686

1126日下午,管理学院师生在我校参加由江苏共享发展研究基地和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共享大讲堂”学术报告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颜鹏飞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方法论》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报告会由管理学院院长杨会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涂平荣、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固新、副院长常晓茗、康丽及我校其他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杨会良院长对颜鹏飞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与学院的概况,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基本情况。他指出,颜鹏飞教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界的知名专家,更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的大家,他的报告将对于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立德树人理念,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教学、科研、育人工作,培养高质量人才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颜鹏飞教授从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方法的渊源、新时代研读经典原著的两种方法论、关于经典文本研读方法的三大“不可或缺”、学习传播和应用马克思主义经典论著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阐述。他提出,要坚持“四个分清”和以“六大要素”为标志的经典文本研读方法;要坚持田野调查和社会调查的方法;要坚持三大“不可或缺”经典原著研读方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真正的“红学”,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就应象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信、真懂、真学、真用”。鹏飞教授还与在座师生开展互动,认真细致地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

杨会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构成了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颜鹏飞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鞭辟入里,发人深思,对于新时代如何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提供方法论指导,尤其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信、真懂、真学、真用”,从而真正深入领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真谛,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切实指导自身的工作、学习和实践。

颜鹏飞教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和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外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保险史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迄今在经济思想史、经济史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等学科招收博士生已逾60名,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动态》《国外理论动态》《光明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颜鹏飞教授倡导马克思“四大重要贡献论”尤其马克思政治经济学逻辑体系构筑方法,凸显马克思理论的原创性、理论张力和当代意义,被称为“最有影响”的“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文本流派”的代表之一。(文/彭琳 图/严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