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凤华教授应邀做客康复科学学院“康复•教育”卓越讲坛

来源:康复科学学院日期:2020-11-19浏览:898

1117日,台湾彰化师范大学凤华教授应邀做客康复科学学院“康复·教育”卓越讲坛。论坛由康复科学学院王姣艳副院长主持,教育康复系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参与,以在线形式进行。

凤华教授开展了题为《孤独症谱系障碍者的生涯挑战与职前辅导》的精彩讲座。她从最新版《美国精神医学诊断手册》中对孤独症谱系障碍者的特征描述谈起,引出孤独症谱系障碍者面临的职场挑战,重点讲解了其团队开发的专门针对孤独症谱系障碍者生涯辅导的课程架构与实践,介绍了团体历程与各阶段的辅导重点,通过丰富的举例、播放操作性视频帮助师生获得直观感受。凤华教授还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生涯教育是孤独症谱系障碍者康复领域的重要议题,此次讲座很好地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将视角延伸到孤独症青少年阶段的职前康复,为师生专业成长提供了助力。

此外,凤华教授还与教育康复系全体教师进行了交流。凤教授以为人类服务的理念为切入点,结合未来发展趋势指出了建立符合特殊儿童需求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模式的重要性。她向老师们展示了两个参考范例:一是彰化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的专业课程架构和教育实习形式,强调了特殊教育课程架构要满足一定的多元化需求;二是国际行为分析师认证课程体系的理论课程结构以及督导下的实习规范,指出要基于标准本位、实证本位及专业态度系统规划课程,强调在高校中推行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对特殊儿童康复具有重要意义。教育康复学系教师就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的具体问题与凤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文/宋秀丽 顾诗韵 樊晓晴 图/张智锐 万欣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