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融合教育携手并进!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又添31个实习基地

来源:我苏网日期:2020-10-31浏览:1441

为了切实推进实施江苏省教师教育创新行动计划和江苏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今天上午(31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玄武教育系统实习基地”签约挂牌仪式暨第三批玄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挂牌仪式在南京市第十三中学举行,共有7所幼儿园、20所小学、4所初中成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育实习基地。高校和地方教育局合作一次签约挂牌31个实习基地在南京还是首次。

南京市长江路小学、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南京市科利华中学、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附属阳光幼儿园、南京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实验幼儿园等31所幼儿园、小学、初中成为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实习基地学校,同时也是第三批玄武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这意味着该区7个街道的幼儿园、小学、初中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将实现100%全覆盖。

“这个签约给我们全区的所有的普通学校,实际上是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喜讯。因为目前在我们全区各个普通学校里面都有存在一些随班就读的学生,有这些特殊教育师范实习生的到来,我想可以给我们的学校在这些特殊学生的知识上面有一些帮助和指导,也能够让这些实习生在我们学校里面学到更多的经验,给他的学习带来很大的成长。”南京市玄武区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朱丽玲说。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目前我国唯一独立设置的,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以残疾人高等教育和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培养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的 “黄埔军校”。该校将为基地学校开展融合教育提供专家指导、教学研究与教师专业培训,以期形成校地合作协同、有效推进特殊教育质量提升的工作经验,并在全国进行宣传与推广。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院长陈克军告诉记者,学院对师范生培养这一块历来是高度重视的,教育部有明文要求师范生在培养过程中,要有不低于一学期的实习时间。“我们学校学生实习的覆盖面是100%,实习不合格不能毕业,实习时长为18周。”据统计,目前已有的实习基地是154个,其中教育实习基地108个,覆盖了江苏各市、县、浙江、广州、北京、深圳、湖北、湖南等。

“学生的实习要有地方,因此实习基地的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今天签约仪式签完以后,我们的实习基地数量大大增加,为我们学生的实习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学生参加实习后有利于就业,实习结束后,实习单位会优先考虑录用招聘我们的实习生。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应该说他们能很快融入到基础教育,特别是融合教育,应该说他们是有一定的优势。”陈克军说。

特殊教育是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教育公平得以体现的重要标志。南京市玄武区特殊教育始终坚持“优先发展、均衡发展”,积极推动“教育、康复、社会融合”三位一体的特殊教育发展模式。一方面,通过完善特殊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优化区域特殊教育布局、开展专业评估和巡回指导、建立个别化教育信息平台等举措,对该区333名特需儿童开展随班就读、康复教育、送教上门的特殊教育服务,切实让每一名特殊儿童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区域融合教育管理者培训、组织普特互融教学研究活动、与南京特殊教育学院合作举办融合教育特教专职教师上岗培训班等举措,不断提升全区特教教师融合教育理论知识和技能素养。

目前,该区区域特殊教育已实现向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两头延伸”;在南京市率先实施“特殊教育岗位奖励”举措;该区特殊教育学校骨干教师比例接近50%13所学校被认定为南京市融合教育示范学校和南京市随班就读实验学校。

在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沈峰看来,推进特殊教育,尤其是推进普通学校的融合教育,最大的困难是教师专业化的问题,“因为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毕业生毕竟每年能够进入到我们特殊教育这个行业来的,每年都是少数那么几个。所以怎么样更好地利用好这么好的教育资源,让我们区域内推进特殊教育更专业化,让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能够真正地得到最科学的他们最需要的东西。”沈峰认为,签约实习基地这一举措,一方面特殊教育的发展需要师资在基地实习的这样一种经历,让他更好地去把理论转化为实践。“另一方面,这些专业的学生的加入来实习,其实对我们区域的特殊效益推进是个非常好的专业支持和专业提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沈一秀 通讯员 杨黎珍

(新闻链接:http://www.ourjiangsu.com/a/20201031/16041232943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