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南京特师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作用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0-09-10浏览:913

为着力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立德树人成效,9月9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办“课程思政”教师系列培训活动,帮助全体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教学技能,更好地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教授是物理学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他以《明理,悟道,育新人》为题做了关于“课程思政与金课建设”的主题发言,并结合物理学的发展和物理学的知识点,以大学物理系列课程体系的构建为例,阐述了如何拓展内涵,融合创新,在课程教学中嵌入“思政元素”,打造金课。

施大宁以物理教学为例,“如果一个老师他对物理学的发展历史都不了解,他对物理学当中体现的科学精神科学文化,它怎么引领人类科学文明的发展都不了解。他自己如果在科研工作当中没有一种体会,他就没有这种创新意识、创新思维,那么这些都不利于他在课堂上来让学生感受到一个老师所具有的情怀,具有的知识的深度和广度,所以我想对老师提出更高的要求。” 

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叶志明长期承担本科课程教学,他在主题报告中提出,目前国内课程思政存在的两大问题主要是“无关论”和“生拉硬拽贴标签”。叶志明认为,必需深入领会课程思政的精髓,比如一个老师在课上就专业问题与学生们深入交流、平等探讨,这样的教学方式本身就是“课程思政”,因为它很好的贯彻实践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他提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教的有创造性,让学生学的有主动权。课程理念与模式的变革亟需挖掘学科育人价值,构建全员、全流程、全方位育人。

“我经常有个比方,人吃盐对健康是必需的,每天要吃6克盐,但是如果早晨起来把6克盐单独吃了,后面一天的菜里不放盐,那么早晨吃6克盐也很苦,后面的菜也不好吃,恰恰我们的课程思政是要把这6克盐放在一天的菜里面,不知不觉就吃下去了,这个效果是最好的。”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说。

据介绍,本次系列培训由专家专题报告会、教学设计工作坊、现场研讨交流、种子选拔培育等系列活动组成。

“课程思政”教学工作坊将面向各专业一线教师,就进一步发掘高校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展开学习,并在专家指导下完善课程思政教案及汇报 PPT,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

“最终的目的就是把思政课程全面推到课堂中,做好教学的主阵地。因为我们是培养老师的一所院校,我们学生的思想政治水平对培养祖国的未来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枫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健安 编辑/高若婷)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0910/5d90688596cf4f32b99539c46f988f14.shtml?jsbcApp=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