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视障女生考研超国家线73分 被赞口语超好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0-06-15浏览:886

近日,全国各高校陆续公示拟录取研究生名单。就读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盲人女孩杨玉青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考取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学硕)。据了解,今年江苏省仅杨玉青1名盲人学生报考研究生考试。

杨玉青先天性视网膜发育不良,从小在盲校读书。2016年,杨玉青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接受融合教育,就读应用心理学专业。和大多数怀揣梦想的学子一样,杨玉青在大三下学期萌生了考研的想法。支撑她坚定走上考研之路的还有一个远大的理想——促进残疾儿童教育。

杨玉青表示,自己能走到今天已经非常幸运,“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的残障儿童或者是特殊群体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希望自己以后能研究一些关于特殊儿童或者是残障者的人格学习方面的内容。”

视力障碍给杨玉青造成了诸多学习上的不便,但她总是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心理学领域的专业书籍和文献没有盲文版本,她便到网上找电子资料,转换成读屏软件能够阅读的格式后,再学习和思考。决定考研后,她每天下课后会“泡”在图书馆,复习至晚上九点半。英语,对于杨玉青来说是考研最难的科目,她选择“以考促学”,先后报名并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备考期间,每天学习时间都在8个小时以上。“我有一个习惯,我喜欢在前一天晚上先制定好第二天的计划,然后这个计划的话是根据我自己的能力以及实际情况来制定的,所以我一定会在当天完成我自己的计划。”杨玉青说。

在舍友朱宁薇看来,杨玉青的英语非常好,口语也非常流利,俩人在考研的道路上相互鼓励,对朱宁薇也有一定帮助。“因为复试会考英语口语,我们一起每天开腾讯会议,一起练习一下,模拟一下可能会考到的一些问题,可能会突发的一些情况。”

经过严格自律的复习准备,杨玉青的考研初试成绩取得了404分,比国家线高出73,,对于盲人考生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杨玉青的班主任、该校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系主任万谊告诉记者,杨玉青在校学习四年期间非常刻苦,靠自己的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我们在学应用统计分析这个课程很难,那么学生因为他们看不到那个数字怎么办?就在电脑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抠,然后再请同学帮忙读这些数字,然后自己再用计算公式来做,所以对他们来讲,我们要用一个小时学习的工夫,他们可能要花12个小时以上才能够学习到。”

其实,杨玉青不是一味地读书,活泼开朗的她和同学们关系融洽,大学生活也是多姿多彩,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两次获得学校“精英杯”辩论赛“最佳辩手”,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并且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提到母校,杨玉青的感恩之情溢于言表。从踏入校门那天起,杨玉青就收到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

 

“我们给每个学生都建立了档案,帮扶从专业老师一直到班级,再到学生工作和心理支持,还有社团。像我们对视障大学生成立了‘曙光社’,专门给他们提供一些支持和服务。”该校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启昕说。

所有的成功与梦想,都不是一蹴而就。杨玉青,在看不见的世界里,凭借直面困难的不懈努力,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完美答卷。成功考取研究生后,杨玉青最想对自己说的是,“感谢自己这么长时间的努力和坚持,我以后一定要更加相信努力,因为只有努力是我自己可控的,也是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的。”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杨黎珍 符昱叶 陈凡 编辑/玉洁)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0615/4e602383cbc3406e83ae8484a09d28cc.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