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今年全江苏省独一个!22岁南京盲人女孩考上研究生

来源:扬子晚报日期:2020-06-14浏览:997

 杨玉青在学习中。

记者昨天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获悉,该校22岁的盲人女孩杨玉青顺利通过初试和复试,考取了辽宁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据悉,今年江苏省仅杨玉青1名盲人学生报考研究生考试。

通讯员 杨黎珍 符昱叶 陈凡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王赟

考研之路,难以想象的坎坷

杨玉青先天性视网膜发育不良,从小在盲校读书。2016年,杨玉青来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接受融合教育,就读应用心理学专业,大三下学期她萌生了考研的想法。

回想自己的学习经历,杨玉青发现盲人学生在图形与空间认知、语言、人际交往等方面明显异于普通学生,“我希望以后能促进残疾儿童教育,能够研究残疾儿童特别是视障儿童的认知心理、学习心理和社会交往,有针对性地提出适合他们的教育建议,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发展。”

视力障碍给杨玉青造成了诸多学习上的不便,她总是迎难而上从容应对。心理学领域的专业书籍和文献没有盲文版本,她便在网上找到电子版资源,再使用专门的软件将电子书籍转换成读屏软件能够阅读的格式。转换的过程中常常会出现排版混乱、错别字等问题。但她仍然认真阅读,仔细梳理知识框架,遇到疑惑的地方总是尽力认真思考,争取独立解决问题。

受疫情影响,杨玉青的考研之路更加坎坷。好在,学校老师、父母和同学都给了她很多帮助,由于不能返校,老师们为她准备了各种需要的复试材料,爸爸妈妈也关注各类考研信息,每天和她分享。“读屏软件不能准确无误地识别讲义上的公式,妈妈就把公式念给我听,我再用盲文记下来。公式里的希腊字母,其实妈妈也不认识,但她会很耐心地先在网上搜索,再告诉我。”

初试成绩高出分数线73分

经过严格自律的复习准备,杨玉青的考研初试成绩取得了404分,比国家线高出73分,对于盲人考生来说,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其实,杨玉青不是一味地读书,活泼开朗的她和同学们关系融洽,大学生活也是多姿多彩,先后获得校“三好学生”“自强之星”等称号,两次获得学校“精英杯”辩论赛“最佳辩手”,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并且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对于母校,杨玉青感恩之情溢于言表,学校根据她的需求改造生活学习环境、制作盲文版教材和所需学习资料、申请设置盲生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考点,她所在的班级也为她制订了详细周到的帮扶计划。“特别感谢学校,让和我一样的学生有了同等的学习机会。”

(新闻链接: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20-06/13/content_77706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