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有一种“此生无憾”叫毕业快乐!草坪典礼+线上直播 南京特师举行别样毕业典礼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0-06-12浏览:912

6月11日上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草坪上芳草如茵、彩旗翻飞,南京特师以“草坪典礼+线上直播”的方式为1700多名毕业学子送上了一个别样的毕业典礼。

  600多名毕业生代表在现场参加了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1000多名学子在五湖四海的各自家中,通过线上直播共享了“云典礼”,共同铭记人生的珍贵时刻。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这场毕业典礼被压缩到了45分钟,虽简短却隆重。毕业生们现场演绎献给母校的诗与歌《不放弃》,歌颂了疫情期间南京特师那些最美的逆行者。

  参与演出的音乐与舞蹈学院应届毕业生孙宇航告诉记者,排练是一两天之内完成的,压力很大,“想作为最后一个礼物献给母校和同学,所以动力满满,也非常激动。”

  据介绍,今年疫情期间,南京特师的师生谱写了一首首壮丽的志愿之歌:音乐学院1906班蔡沈潼同学,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驱车千里奔赴武汉,为武汉协和、金银潭医院、同济等五家医院运送整车医疗物资。音乐学院1705班张强,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下,志愿担任村防疫检测工作……一大批特师学子,或担任防疫监督员、或到医疗器械厂义务服务,或成立志愿者互助组织,在疫情防控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该校党委书记俞锋以“让奇迹更奇、让优势更优,用青春铸就祖国美好未来”为题为2020届学生上了大学的最后一课。在他看来,2020年对于祖国和南京特师人都是特殊的一年,机遇和挑战交织。“行百里者半九十”,他勉励新时代的青年,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奔跑。

  俞锋表示,该校主要是培养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毕业生占到了全国2192所特殊学校的1/4到1/3,“我们的学生最重要的品质和品行应该是博爱、善良、无私、奉献,所以这四个词也是今天我在最后一课里面送给大家最重要的祝福,让我们同学们在非常浓郁的寄托之情下,祝福之情下,能够充满豪情地走向社会岗位。”

  草坪上,和着悠扬的音乐,身着学士服的学子们争相和校长、老师合影,刚刚完成了毕业典礼的他们显得十分兴奋。单娟和徐文淑来自康复科学学院,俩人不仅是室友还是闺蜜。即将分别的她们,心里有着说不出的难受,不过今天一起参加毕业典礼弥补了很多遗憾。

  徐文淑今天心情很激动,“能够重返校园,感到非常开心,也非常感谢学校能够有这样一场安排。”

  “尤其刚开始看宣传片的时候,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希望我可以坚守初心,成为一个优秀的儿童康复治疗师。”单娟对母校的不舍溢于言表。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毕业生蒲鹏飞今年24岁,是一位先天性听力语言障碍者,这个阳光积极的男孩在校期间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对于这四年,他有着太多的感谢。他用手语跟翻译比划着最想对老师同学说的话,“我很感谢你们,感谢你们帮助我、鼓励我,帮我度过这样一段精彩的人生。”

  特殊教育学院应届毕业生周思婵从大二开始就利用业余时间,去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残疾项目做志愿活动,累计时长超过400个小时,如今她如愿签约了一家特殊教育学校,即将走向特殊教育岗位,做一名特殊教育教师。“我将一直走下去,为这群有需要的特殊人群服务,尽我所能把爱传递下去。他们也需要平等对待,希望大家能够接纳他们。他们可能有些特殊,但他们真的会给你很多惊喜。”

  年轻的学子们漫步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再次打卡,用相机留住青春记忆,定格一张张创意满满的毕业照。珍藏好这些温暖的片刻,挥一挥衣袖,踏上征程!前方,还有星辰大海正在等待。

  “毕业快乐,未来可期,奥力给!”年轻的声音久久回荡在操场上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王教群 编辑/高若婷)

(新闻链接:http://news.jstv.com/a/20200611/a046c5b3aa35496d8ec22b629a3900a6.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