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考试可选盲文卷开考手语当“铃声”

来源:南京日报日期:2018-04-01浏览:2609

残疾考生来宁高考,考场为视障或听障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考试可选盲文卷开考手语当“铃声”

本报讯(记者 谈洁通讯员 杨黎珍 实习生韩硕)

昨天,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内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全国性考试,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考生在这里完成他们的高考。

上午,记者在考点外看到,与普通高考一样,考场外也站了不少送考的家长。上午10 点,第一场考试结束,从考场内走出来的考生表情或轻松或严肃,有的远远地就用手语和等待的家长交流.

当天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分为听障考生、视障考生、自闭症考生这3类。“为了让这些孩子能顺利完成考试,保障他们公平受教育的机会,他们的试卷,考场设置与普通高考都有区别。”南特师教务处处长杨枫介绍,比如视障孩子,会给他们提供盲文的试卷; 视弱孩子会提供大字号的试卷或者是放大镜、高光;听障孩子会在考场安排一些手语老师提醒他们开考。

来自成都的庞芝华是陪儿子来考试的,“从一位大学生志愿者那里了解到这所学校后,我们全家人都很感兴趣,去年暑假就来咨询过招考老师了。”她告诉记者,儿子在3 岁时查出了自闭症,一直不会说话,而且总在一个地方摔胶,跟他说过很多次他都记不住。为此,她辞去中学教师的工作,从3 年级起就和儿子成为了同桌,后来她发现儿子虽然不爱说话、不爱动,但一听到音乐声,就会情不自禁打起节拍。于是,她开始培养儿 子钢琴和手风琴的兴趣。

7 岁学钢琴,10 岁就过了十级;手风琴学习两年就过八级;12 岁时考上四川音乐学院术属中学,2016年时参加新加坡的一个国际音乐比赛,在手风琴专业组里还获了第二名。”庞芝华说,儿子音乐成绩优异,但她始终觉得艺术只能作为一个爱好,希望儿子能学习一门技能;将来自食其力,所以报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南特师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玲说,学校今年面向残疾考生开设了服装与服饰设计、艺术设计、应用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五个专业,此外,为了让残疾孩子更好地融人主流社会,学校还开设了融合教育培养,向残疾考生开放了应用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本科专业,让这些残疾孩子会和普通孩子在一一个班级里学习、生活。

杨枫介绍,因为仍是以选拔人才为目的的高考,所以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全国20人省市自治区的645名残疾考生报名考试,而今年该校本科计划招生64 人、专科计划招生30人,招录比接近7:1,“考试科目上,除了语数外,还针对美术类考生开设了素描和色彩的专业考试,试题设置上有一定难度。”

为了切实方便考生,减轻特殊学校和考生家庭的负担,学校除在校内设置考点外,同时在吉林省长春市、山西省太原市、四川省成都市、湖北省武汉市和广东省深圳市设置了5个校外考点,6 个考点同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