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汇点新闻】盲途触摸世界,摄影感知心灵——“无”彩斑斓团队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4-03-18浏览:109

为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弘扬助残精神,推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3月13日下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无”彩斑斓团队赴南京市盲人学校,为视障学生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摄影”课。

“无”彩斑斓团队与视障学生的合影留念

基于深入的社会调研,掌握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知识的南特学子,为视障学生量身打造了个性化的课程服务。该课程旨在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帮助他们用心灵去感知并“捕捉”世界的美好。课堂上,志愿者老师向学生介绍相机的功能和拍摄方法,让学生亲手接触相机,强化其对拍摄工具的认知;随后,引导视障学生们倾听语音材料,细闻、触摸手中的实物材料,感知不同场景下的光线、温度变化,全方位打通认知大模型;最后,通过拍摄实践,指导他们使用相机记录此刻的感受。

志愿者指导视障学生拍照

课堂上,志愿者老师多次穿插交流讨论环节,让视障学生们能够逐渐熟悉课堂环境。视障学生们积极提出自己在摄影方面的需求和困难,志愿者老师则通过点对点教学使视障学生对本来模糊的摄影概念认知清晰并且鼓励视障学生们与外界的人和物主动建立联系,大胆表现自我。

视障学生正在感知触觉材料

南京市盲人学校的老师表示,这样的课程对视障学生们来说是一次珍贵的体验,形式新颖,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锻炼了他们的感知能力,同时,也是融合教育的一次创新实践。

  此次非视觉摄影课不仅是一次教学尝试,更是一次对视障学生们潜能的深入挖掘。它让我们看到,即使身处黑暗,也能用心灵去捕捉世界的美好。我们也坚信每一次与视障学生们的联动都是对提升残疾人技能素养的生动实践。

  未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无”彩斑斓团队将常态化探索,持续为残疾人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用责任和担当结合视障学生的教学方式,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支持。

  通讯员:赵小藤、谢颖晨、邱雨、杨如意、国丽芸
  图片:吉志炜

原文链接:

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5f828d6e4b05f85c7ec6a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