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全国爱耳日|让听障学生“活出精彩人生”!

来源:日期:2024-03-03浏览:193

2024年3月3日第二十五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3月2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以下简称“南京特师”)特殊教育学院和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包括国社科课题实验班教学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等。

活动当天,听障小学生阅读暨音乐教学实验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该实验班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听障儿童汉语阅读和节奏感知研究”的组成部分,旨在针对听障融合小学生的特殊性,探讨更有效的阅读教学方案,以及音乐节奏训练促进语言理解的方法和策略。


在会场旁边的教室里,实验班正在开课。来自北京东路小学的小学高级教师、江苏省首批资源教师周娴讲授《去打开大自然绿色的课本》,这些来自不同学校的融合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兴致勃勃地诵读诗歌,想象画面,去感受绿色生态;通过积累语言,学习表达,一起提升阅读理解的能力。

据课题组负责人南京特师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介绍,听障学生已是融合教育学生中的主要群体之一,需要探索研究听障融合学生“上好学”“活出精彩人生”的成长需要和特异性特征。这些实验教学的探索,能让更多听障学生群体和家庭受益。 

本期实验班重点开展听障小学生阅读教学和音乐教学探索,邀请了来自北京东路小学、建康路小学、南京聋人学校的4名小学高级职称教师、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以及来自中央路小学“南京市管乐团”的2名优秀音乐教师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音乐治疗本科专业的专家组成协作团队,共同开展公益授课。针对听障学生阅读能力弱、听觉记忆较差、音乐感知不足等,影响他们学业成长和全面成长的特异性特征,开展有针对性的实验教学。


“有效的融合教育对听障儿童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他们更需要尊重个体差异的有效的融合教育,让每个特殊孩子都能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激发乐学好学的兴趣,不断提升融合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省听障教育资源中心陈源清主任说。


躬行实践为助教,志愿服务暖人心。当天,南京特师大学生志愿者们设计游戏项目与听障小学生和家长们开展互动,把所学的特殊教育知识融入一个一个有爱有趣的互动活动中。


近年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组织沟通障碍与听力语言协会等学生社团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听力健康问题,采用志愿服务、公益宣传、走进社区义演义诊、科普知识等形式开展30余场志愿活动,引导公众全面增强听力健康意识,养成科学用耳行为。


“希望通过实验教学和志愿活动提升全社会利用先进科技和融合教育理念关爱、帮助听力残疾人的意识。”特殊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章小军说。


通讯员 杨黎珍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李花


图片由学校提供


原文链接:

http://m.zijinshan.org/news/6498143200839703461#oc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