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15名学生探访非遗筑梦滇南教育 支教实践寻路乡村振兴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7-18浏览:509

这个暑假,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茁芽公益”暑期支教团15名成员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小新街乡华泽阳光希望小学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自身所知所学,促进非遗文化传承与乡村基础教育有机融合。



  嘎妈村隶属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小新街乡,海拔近1600米,全村人口共4479人,以哈尼族为主,村民主要以农业为生。哈尼族人民勤劳朴实、不屈不挠,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哈尼族人民创造了丰富物质文明的同时,也创造了灿烂多彩的精神文化。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风土人情,“茁芽公益”暑期支教团成员在元阳县小新街乡嘎妈村委会下新寨村支部书记和华泽阳光希望小学校长的带领下,深入村寨,走访当地村民。哈尼族妇女勤劳善良,几千年来,她们用一针一线缝制着自己民族独特的服饰。团队观摩了哈尼族服饰的制作过程,包括织布、刺绣、缝制、装饰等多个步骤。

  团队成员通过对当地村民的深入沟通,了解到哈尼族刺绣这项富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在哈尼族文化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成员们在亲身体验中深深地被哈尼族文化所吸引。




  “秧苗如姑娘般地长大了,她要嫁给梯田……”在村落的一间老屋里,团队成员见到了哈尼梯田农耕礼俗(云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已过耄耋之年的朱生则老人。他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哈尼族人,一生致力于传承哈尼族文化。原汁原味且饱含真情的古歌声,打动了现场的团队成员们。成员们纷纷表示,在接下来的支教实践中,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传承和发扬哈尼族优秀传统文化。


  团队成员充分挖掘当地非遗资源优势,在原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极富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开发了系列校本课程——《梯田上的梦》。该课程从学生视角出发,通过开展“上一节民族课”“唱一首民族歌”“跳一支民族舞”“穿一套民族服装”等活动,以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课程内容为抓手,不断增强学生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促乡村文化振兴。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郭新文 杨菊鑫 顾航洁 朱学源 编辑/汪泽)


原文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30718/6f64e8843ef94745804ff5096b087817.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