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江苏·中国江苏网】“上天入地”,江苏学子在暑期实践收获成长(节选)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7-29浏览:512

扎根农村、反哺家乡、守护梦想……今年暑期以来,江苏各高校学子参加了形式多样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把专业知识带到田间地头,把课堂搬进千家万户,厚植家国情怀、贡献青春力量,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



南特师“手语推广计划”,让残健融合成为现实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个动作是什么意思吗?”“每个纪念馆都会有盲文解说,当盲人求助时,你们也可以伸出援助之手。”7月上旬,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一场特别的手语教学和推广活动正在进行着。来自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10名学生,在辅导员王赫煊的带领下,来到广东省广州市和惠州市,既学习当地的特色手语词汇和手语故事,也推广手语文化和关爱残疾群体的相关知识。

“这是我们开展这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第10年,希望通过和不同省份的学校合作,了解‘手语方言’的特点,保存和传承地方手语文化,也建立起全国性的手语语料库。”王赫煊介绍,过去他们曾经去过江苏盐城、湖南株洲等地,这次选择广东,一方面是考虑到粤语手语和南京地区区别会很大,另外广东还有丰富的红色文化,可以让学生们在红色文化的浸润下丰富知识体系。

首站,他们来到了广州启聪学校,在当地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包括教学楼、职业体验设施以及运动场,还让同学们进入班级和听障学生交流,生动体验了手语课堂教学。“同学们提,地方特色手语文化学习应从听障人士角度出发,多与聋人老师交流,深入聋人群体,保持诚意和情感,这样研究才更具可靠性和广泛性。”启聪学校的老师也对远道而来的学生们提出的建议。

结束了手语学习之后,团队将学习成果录制成视频材料,分别包含了广州地方手语词汇与手语故事。视频内容不仅可以促进推广广州特色手语,还能让更多人了解到广州这座城市所蕴含的红色革命精神。

“手语推广计划作为特殊教育学院的传承性项目,不仅见证了手语翻译专业学生在地方手语学习和通用手语推广领域的耕耘,更是见证了一代又一代特教学子的传承。”团队成员,2108级手语翻译学生於帆分享,通过这次实践活动,他也深化了对当前手语环境的认识和思考,也深知做好手语事业就要到聋人群体中去,保持为聋人朋友服务的初心,让手语成为聋听沟通的桥梁。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强慧娟 周永金


原文链接:https://m.jschina.com.cn/v3/waparticles/01166a4745744b46bdaf900b32795c42/30TdlFo09pyTOhe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