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阅”享一夏助推普 “语”润滇南促发展

来源:紫金山新闻日期:2023-07-15浏览:447

为积极响应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号召,近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茁芽公益”暑期支教团前往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小新街乡华泽阳光希望小学开展“‘阅’享一夏”夏令营活动。



  华泽阳光希望小学位于元阳县小新街乡嘎妈村委会下新寨村,学校始建于1956年,海拔1557米,占地面积13320平方米。现有哈尼族、苗族学生共计455人。少数民族学生占比100%,其中留守儿童占八成以上。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实际情况,“茁芽公益”暑期支教团的队员在元阳县小新街乡嘎妈村委会下新寨村支部书记和华泽阳光希望小学校长的带领下,深入村寨,走访当地村民近百户,与当地村民进行亲切的交流并发放了推普调查问卷。在走访交流过程中发现,当地村民日常交流仍采用少数民族语言;另外,学校学生均为少数民族,在学习小学语文方面比较吃力,普通话表达相对欠缺,但孩子们探索外界的热情程度丝毫不少。

  “茁芽公益”暑期支教团依托自身师范专业优势,结合当地实际,对原先课程框架进一步完善,秉承“推广普通话要从娃娃抓起”的理念,为当地9-12岁青少年儿童精心筹备一场为期12天的“‘阅’享一夏”夏令营。夏令营课程以推普为基础、以绘本为载体、以阅读为依托,通过元阳诗词、经典诵读、红色舞台剧演绎、推普板报等形式,帮助孩子们学习普通话、掌握正确发音、展示推普之美,在活动中激发孩子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兴趣和热情,在交流互动中深刻地体会到普通话的无穷魅力,了解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大意义。



  “阅”享一夏助推普,“语”润滇南促发展。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语言学院“茁芽公益”暑期支教团的队员们将推广普通话与大学生乡村支教结合起来,以“推普+支教”的实践模式,为促进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教育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青春力量。

  通讯员 张冬冬 杨菊鑫 戴永鑫


  原文链接:http://m.zjsnews.cn/news/575007524351605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