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义诊和咨询、残障体验、知识科普……全国助残日,南京特师大学生走进社区开展公益志愿服务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3-05-21浏览:503


  大学生志愿者们带领居民进行视障、听障、轮椅等体验活动,给小区居民们和小朋友科普听障康复、孤独症康复、盲文、盲道、大脑奥妙等知识。前所未有的残障体验让居民们见识到了残疾人日常生活中的种种不便,也得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关心、关爱障碍人士。



昨天(5月20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联合校团委举办,言语听力康复科学协会和沟通障碍与科学协会等学生团队承办的第三十三届全国助残日暨第七个全国科技者工作日主题活动,在南京市燕子矶街道祥和雅苑社区举行。活动分为大学生义演、专家义诊和咨询、残障体验、知识科普、残障学生作品义卖等五个活动区域。江苏省儿童康复研究中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和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等单位专家到场支持。



现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们上演了朗诵作品《生命》、舞蹈《浮光》、手语歌《我们的故事》、大合唱《祖国不会忘记》等高品质文艺节目。



在专家义诊和咨询区,包括耳及听力义诊区、儿童语言义诊区、助残及政策咨询区、家庭教育咨询区等不同功能区。专家们现场给居民们检查身体,进行诊断和健康咨询。“不用走出小区,就可以得到专家们关于健康和教育的指导意见。”社区居民对义诊活动赞不绝口。



遮住双眼体验盲人行走、模仿聋人手语交流……“护盲道”“盲文戳戳戳”“轮椅转转转”“空耳听声”等残障体验游戏和知识科普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居民参与。“如何对听力进行保护?”“我们也可以学习手语帮助聋人吗?”居民们在参与中感受到残障给生活带来的不便,也萌生出助残的热情。



 “将所学专业知识融入到实践活动中,把沉浸式体验的科普活动带给周边居民,民众也能对特殊群体有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霍圣丹同学认为,“活动既有趣又有意义。”


该校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张伟锋认为,高校公益服务活动进社区,对加强校地合作有重要意义。“本次活动通过知识科普、大学生义演、助老助残等多种形式,服务学校周边的社区居民,践行了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提供了大学生们实践锻炼的机会,也丰富了居民们的社区活动。”张伟锋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通讯员/杨黎珍 编辑/徐玮琪)


原文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30521/c0b409ce5f714ac08b098d9ddd93c455.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