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创意点燃梦想 设计扮靓生活丨紫金奖·第四届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3-05-05浏览:668

作为一年一度的大学生创意盛事,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让众多青年学子在这一平台上展现自己的设计才华。今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第四年参加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子们提交了各类优秀作品近百件,展现出了扎实的专业技能、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勇于表达的创作理念。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王佳乐以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灵感,设计了一组名为《只此青绿》的服装,主题分别是山、水、川。将大自然所展现的艺术元素融入到作品中,让人仿佛身临其境,徜徉在大自然中。工艺上采用了刺绣、扎染渐变等,丰富了面料的层次感。 



  “用青绿色彩描绘山、川、水的不同变化,渐变色调与图案互相搭配,在服装设计上融入了千里江山图的文物特性与现代社会元素,连接了古今情感,既突显了宋代生活中的独特美学神韵,又展现了中国自古以来传统美学的色彩。”王佳乐告诉记者。



  此次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参展作品中,其中一些是出自听障学生之手,他们虽然无法听见这个世界,但是他们对艺术的感知力和表现力同样令人叹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于大宇同学带来了书籍设计作品《我在南京,没事溜达》,书中介绍了南京的经典旅行目的地,包括人文名胜、现代街区和自然美景。做这本书的初衷,是为了让不方便到南京的朋友能够通过在纸上溜达的方式了解南京。



  “装帧采用了我国传统的龙鳞装形式,它不仅突出了手卷主题,也呼应了南京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传承。图文材料收集、设计文件制作、手工粘贴装订,都是我独立完成的,很辛苦但也很享受。”于大宇用手语向记者传达。



  这组名为《诗经·植物档案》的植物科普类插画及文创设计,以十二组原创植物插画为主要内容,形成一部概念书,是一次融合学科、涉及多领域的探索性设计。作品从《诗经》中提取相关植物素材,基于不同的植物特点,进行个性插画设计。



  “同学们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精神相结合,并融入现代生活理念,通过大众化、通俗化、生活化、年轻化的设计,促进‘植物扫盲’,加大科普力度。”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卢星瑶说。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培养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美术与设计学院是该校与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共建的二级学院,坚持开放式教学理念,注重学生职业道德塑造、专业素质养成和综合素质延拓。在往届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中,曾荣获最佳人气奖、最佳展陈奖等奖项。

  “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作为非常有影响力的一项赛事,一项设计主题活动,老师和学生一直非常重视,同时我们也把这个赛事作为我们人才培养的一个实践的重要环节和展示的舞台。参展作品主要是体现了特教+设计,进一步融合特教和设计的概念。”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赵健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谢健 实习编辑/李冉)


原文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30505/c5c44addf6d44ad58ba4e1ab4a9daff8.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