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大学刘永芳教授为我校教科院应用心理系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日期:2022-12-01浏览:641

2022年11月30日晚,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永芳教授为教育科学学院应用心理系的师生开展了以“当代组织管理的新趋向——心理学如何组织解决组织实际问题”为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刘新学教授主持,心理系主任黄晶晶老师、部分教师和全体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教授以“企业参与竞争和提高效益的目的又是什么?我们可以或值得为了将效益提高几个百分点而把人力资源作为一种工具任意妄为吗?人力资源是否存在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呢?”三个问题引入主题,引出现代组织管理理念层次的变化:从手段到目的的转变,从HRM到HRD的转变。接下来刘教授依次为同学们分享了现代企业管理的变化、在企业的管理中心理学如何突出自身优势以及心理学理论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等内容。刘教授指出,企业过去的制度化管理主要注重薪酬、绩效考核等的物质福利,然而如今新时代的企业管理应该在物质的基础上增加员工的精神福利,注重员工的心理健康,建构一个心理健康的员工队伍。在谈到如何解决实际问题时,刘教授为师生们分享了精彩的研究实例,介绍了心理管理学的研究新趋向。

刘教授精彩的讲座引起师生强烈的共鸣。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更加坚信心理学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和价值的科学,在将来的工作中,不应局限于使用心理康复的传统技能,更应该放宽眼界去关注更多心理专业的前沿思想和技术。(文/黄晶晶 成富倩 图/黄晶晶 编辑/符昱叶 审核/吴月华 刘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