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导讲座

来源: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合署)日期:2022-11-26浏览:734

为推进我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内驱力,1123日下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苏新宁教授受邀在实验实训大楼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专题讲座。讲座由科研处负责人主持,来自各学院、研究机构的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辅导讲座。



苏新宁教授的讲座层层深入。首先从基金项目设立目的、基金项目指南的产生、基金项目的评审、评审专家关注的内容等方面对国家社科基金进行了详实介绍,接着结合自身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经验,从题目选择、文献综述、研究内容、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分别做了重点讲解。苏新宁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做好科学研究要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长期的研究积累”。选题须具备时代性、现实性和学术性,项目申报书的论证应保有问题意识,层次清晰、详略得当,在表述上做到语言表述准确、凝练,亮点突出。同时,项目申报的过程中要有毅力、耐力和持续的动力。在交流互动环节,苏新宁教授还针对教师们的提问进行了悉心指导与专业回答。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多小时,具有指导性、深刻性和全面性。苏新宁教授的指导既有高屋建瓴的选题点拨,又有深入浅出的方法讲解。与会教师认为,通过讲座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入的认识,重要的是增强了学术自信,纷纷表示,愿意通过科研创新,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做出自己的努力。(文/蔡翮飞 /倪盈盈 编辑/宋宁宁 审核/陈蓓琴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