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科学学院举办“职前特殊教育教师生涯发展的规划与建议”讲座

来源:康复科学学院日期:2022-11-25浏览:556

为了帮助康复科学学院学生更好地了解特殊教育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增强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信念,把握特殊教育事业未来发展方向,康复科学学院于1121日晚邀请到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广东省特殊儿童教育与发展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员沈光银老师,开展“职前特殊教育教师生涯发展的规划与建议”主题讲座,王国庆老师主持讲座,教育康复系学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沈光银老师从中国特殊教育发展的近当代历程讲起,让同学们了解特殊教育这些年来的蓬勃发展,同时介绍特殊教育光辉的历程,让同学们在学习中获得对未来特殊教育发展的启示,进而树立起从事特殊教育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沈光银老师从教育行政部门、残疾人联合会、卫生系统、康复机构等方面介绍特殊教育教师的职业样态,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特殊教育教师主要工作单位。再次,沈光银老师给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发展的应然之路,突出强调了在生涯发展规划上我们要注意育人条件、课程教学、教研科研等方面。最后,沈光银老师给同学们提了生涯规划的宝贵建议。作为职前特殊教育教师,同学们需要十分重视试讲,可以通过观摩优秀教师的课堂、关注教育学和心理学等期刊公众号以及当地省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公众号,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职前特殊教育教师生涯发展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同学们以后的就业方向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规划。希望同学们能够将我校的办学特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在实践中融会贯通,成为一名优秀的特殊教育教师。(文、图/王国庆 丁艺 编辑/王国庆 宋宁宁 审核/吴冠磊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