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五十七)|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人中人社会实践团”参与“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日期:2022-08-31浏览:401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增进学生对特殊教育事业以及特殊儿童的了解,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人中人社会实践团”于824日前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人中人特殊儿童康复部,亲身参与到听力障碍、智力障碍、孤独症等特殊儿童的康复训练课程中。

   

实践团的朱金红老师向团队成员介绍了人中人儿童康复部的基本情况。人中人儿童康复部建立至今已经有20多年历史,并于12年前命名为“婷婷聋哑幼儿园,先后经历三次更名和数次搬迁,成为现如今的天元东路人中人特殊儿童康复部。在老师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3-7人的幼儿教室、言语训练个训室、感统训练室、活动室等用来辅助孩子们康复学习的专业化场所。在走廊的尽头是由宋庆龄基金会捐赠专为听力障碍儿童建立的阅览室,经过朱老师的介绍,实践团队了解到后续阅览室也会陆续开放给其他特殊儿童使用。

   


经过老师介绍以及团队成员参观后,朱老师安排实践团成员分别进入不同的教室进行听课学习,在不打扰老师授课的前提下,与特殊儿童进行比较亲密的接触学习。其中有一堂课老师给孩子们教授89的加减,个性化地给每个孩子提前定下了不同的教授方法和学习目标,并且检验学习结果的方式也因人而异。最特别的是感统训练课程,在团队成员陪同孩子们完成各个小游戏的同时,孩子们在娱乐中就能锻炼到特殊儿童的平衡感、手眼协调能力、较好的粗大动作和精细动作控制能力等等。

   


   

孩子们午休后进行的是一对一的辅导个训课,刚刚做过人工耳蜗的三年级小学生与“人中人实践团”成员下围棋,小学生们不仅能够理解老师所说的围棋规则,而且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能够完成简单的对弈。各种辅导个训活动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孩子们的逻辑思考能力和专注力,还增强了换位思考的能力。

在本次实践活动过程中,“人中人实践团”成员逐渐适应,各种事项更加顺利地进行。团队成员们也有很多感悟:对于特殊儿童应坚定教育好的信心,给予他们耐心和持续的教育;教育更要从实际出发,不能按照统一标准去要求特殊儿童,对他们所感兴趣的内容制定个性化的教学方案,从而逐渐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实现他们自身能力的提高。(文/丁洁  /丁洁  编辑/张国盛 宋宁宁 审核/丁雯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