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五十二)| 关注语言读写障碍 服务学习困难学生

语言学院湾悦芽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2-08-23浏览:410

为响应学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促进社会对语言读写障碍的认识和认同,给予语言读写障碍学习困难生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从79日起,语言学院湾悦芽团队正式开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服务活动,开展对语言读写障碍学习困难生的研究和教学探索,努力帮助语言读写障碍学习困难生提升学习能力。

79日至11日期间,团队召开专门会议,商讨和制定暑期实践工作方案,明确分工,先后完成调查问卷的制作、投放与收集以及问卷数据分析工作。与此同时,通过团队公众号“湾悦芽读写学习乐园”发布多篇推文,进行广泛宣传。作为一种特殊的学习障碍,读写障碍学生相对于一般学生,除了要面对学习上的困难外,还容易受到社会大众的误解,被贴上“另类”的标签。这样的误解容易使得这些学生承受除学业外的舆论压力,不利于他们的成长与发展,甚至留下心理阴影影响其一生。团队借助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有效促进了社会和家庭对读写障碍学习困难生的正确认识和接受。

712日至13日期间,根据工作计划,团队成员分批前往各自所在地学校,开展读写障碍学习困难生情况调研。通过与当地教师进行联系,了解读写障碍学习困难生的课堂表现,结合个案,进行观察并对其学习能力进行分析。调研期间,团队开展了对读写障碍儿童的个案介入研究一方面为读写障碍儿童提供多感官的专业读写训练提升其读写能力另一方面利用社区课堂,为读写障碍儿童提供专业性治疗辅导课程,结合刺激反应,沉浸式教学等方法,增强读写障碍儿童的沟通交流能力。

团队通过社区家庭,遴选了一名读写障碍儿童(化名“明明”)设计有针对性的专业治疗辅导课程,具体教学工作由“湾悦芽”团队的专业成员负责,进行“一对一”辅导。明明自小学起成绩就一直处于倒数,各项成绩均落后于班级平均水平,普通话语音方面声调缺乏区分度,声韵不清,拼音的书写也完全混淆,团队为明明设计了一整套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方案,配套文化知识和劳动教育,着重进行教学和治疗。经过此次一段时间的实践教学和调整,明明同学已经能够掌握四声调的发音方法,拼音书写有很大进步,学习自信心得到了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也有所提高。

726日至31日期间,团队进行线上会议,探讨后期工作安排。团队在结合第一、二阶段的实践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对本次暑假社会实践进行分析,完成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的撰写。

通过开展本年度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湾悦芽团队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加深了团队成员对此次活动的了解程度,更增进了成员们对自己工作职能的了解,领会了团队“爱与关怀,奉献社会”的宗旨。团队期望能够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后期大学生创新项目的开展,不断提高学校、家庭和社会对读写障碍学习困难生的认知和接受,更好地为读写障碍学习困难生服务。(文/李鸣 赵蕊博 胡然 图/赵蕊博 编辑/郑丹丹 审核/丁祖保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