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三十七)| 语言学院“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走进社区进行“走进文学疗愈, ‘阅’享阳光生活”系列活动

来源:语言学院日期:2022-08-05浏览:416

   725日上午,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发扬新时代青年创新创造精神,语言学院“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全力以赴,持续在社区开展暑期“走进文学疗愈,‘阅’享阳光生活”线下列活动。经过一周的课程打磨,“白桦林”团队再次来到迈皋桥瑞丰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带领社区的孩子们一起阅读儿童文学佳作《柳林风声》。

本节课由“白桦林”文学疗愈团队成员蔡政同学进行教学,主题为“柳林风声——什么是田园”。在短短一个小时里,为了使现场氛围更有体验感和互动性,小课堂做出了大创新,在文本阅读、人物分析、字句欣赏、田园生活经历分享等基础环节都展现了新意。

好奇友善,胆小又爱冒险的鼹鼠;聪明善良,安于现状的宅男河鼠;沉稳仗义,面冷心善的大家长獾先生;骄傲自大,爱追求时髦的癞蛤蟆……”童话故事再现了一个充满真情实感的世界。课程结束后,同学们意犹未尽,旁听的老师和家长也对课程亮点给予了肯定。通过本节课,城市生活的孩子们对“田园—乡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情感的共鸣,也体现了文学赋能青少年及其心灵疗愈的现实意义。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坚持“文学+疗愈”理论结合,尝试搭建“社区+校园”应用模式。通过开展具体的实践教学,积累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促使团队志愿者更好地领会“文学治愈心灵”的主旨,深刻理解为什么要推进教育改革等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文/施依秀 李世豪 唐天然 图/陈磬雅 编辑/谢军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