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进行时(二十九)| “行走雪域,爱满格桑”暑期社会实践之特校访谈篇

来源:特殊教育学院(省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指导中心)日期:2022-07-29浏览:472

行走雪域,爱满格桑”实践团队74号,分别前往了两所特殊教育学校,对该校进行访谈。

作为特殊教育教师,意味着需要更多的耐心与责任感,在教会孩子一些技能后,自己也会获得超乎寻常的成就感。 同时特殊教育的意义非凡,意味着障碍儿童接受平等教育的权利得到保障,生活也有了更多的希望,未来的生活道路也可能由此发生改变,家庭负担也会随之减轻受访者如是说。

受访者认为,现在正在学习特殊教育的大学生,并打算就业于特殊学校的学生,首先要做到对特殊儿童和特殊教育专业充分的接纳与认可,不浪费学习时间,课余时间多向教师请教专业问题,除了授课技能,也应当学习一项职业技能,以帮助学生学习。受访者同时表示,本校教师的授课能力都是没有问题,但是职业技能授课的老师却非常欠缺。只能将学生送到职业学校进行合作授课。要将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在实践中与西藏实际情况相结合。

关于学校的无障碍设施,受访者表示,从建校开始的制作到后期的完善,现在学校的无障碍设施较为完备。

受访者提出,融合教育是未来特殊教育的一种趋势,但是普通学校对此的关注度有待提高,资源教室的建立落实度低,大部分普通学校尚未建立资源教室,同时资源教室的利用程度较低,并没有真正使用起来。融合教育的发展需要普通学校能够更加积极联系特殊教育学校,接收特殊教育儿童进行融合教育合作。

除此之外,另一位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说道,对自己来说,特殊教育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是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一种方式。本校的学生在毕业后会有对口单位接收,同时有人民政府及所在单位做好保障。对就读特殊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来说,学好专业知识技能,对教师职业素养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尤为重要。

该校考虑到本校学生多为聋生和自闭症儿童,所以无障碍设施相对较少。



此次访谈让团队成员认识到,融合教育的规模还是不够的,特校教师对融合教育有着更高的期望,同时也明白了特殊教育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从实际需求量出发,做不滥用、更精准。图、文/“行走雪域,爱满格桑”实践团队 编辑/元志立 虞祥 审核/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