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级学生军事训练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人民武装部(合署)日期:2022-07-11浏览:3122

   7月8日,我校2021级学生军训工作在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精心组织、密切配合下圆满结束。参训学生冒着炎热酷暑,团结协作、刻苦训练,展示了高昂的士气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达到了预期效果。 

             

统筹谋划,保障有力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学生教育工作创新发展,提高学生国防意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磨练学生意志品质。因受疫情影响,2021级学生军训工作调整到本学期末,加之气候炎热,学生的身心都有着巨大的考验,对军训工作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了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在校党委的关心指导下,学校成立军训团,由校分管领导和部队带队干部担任团领导,以学院为基础成立9个军训营,26个军训连。各级组织的建立,使指令能够传递到末梢,确保了人员的安全管理和训练质效;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克服困难,妥善安排军训期间训练场边补水点以及教官和学生用餐、洗浴等工作。校医护人员全时在位,备齐防暑降温药品,并与校外医院加强沟通,确保突发医疗事件迅捷处理。


紧贴实际,科学组训。校人武部及时根据天气和学生诉求,合理调整军训内容,调控训练时间。军训期间既有传统的训练科目,又安排了军地联欢晚会、自救互救及专家授课等内容。陆军指挥学院首席教授黄培义将军,省军事课教指委副秘书长、河海大学军事教研室王建中主任分别做了主题形势报告,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对世界局势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开拓了知识眼界,更懂得了安全与和平的来之不易;全体参训学生不畏酷暑,坚韧顽强,展示了我校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不论是烈日的投射还是风雨的洗礼,同学们始终以乐观的态度面对训练中遇到的各种磨炼,流血流汗不流泪,牢记使命不后退教官们也始终以身作则、遵守条例、严格要求。力争让参训学生养成良好的军人素质,永不放弃、追求卓越、为校争光。





创新模式,迎难而上。本次军训试行“部队承训,学生自训”的军训教学模式,是我校军训模式的第一次有益尝试。军训前坚持“以选促建,以选育人”的原则,经过层层筛选,从我校退役复学学生、参军入伍、国旗班中选拔出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过硬的优秀学生拟担任新生军训教官。在部队教官与人武部的指导与带训下,通过优秀学生教官将思想政治工作延伸到新生军事训练中,把军人的好思想、好作风、好本领传授给大学生。人武部依托承训部队面向拟聘学生教官进行包括体能恢复、队列动作、组训方法等内容的集中训练,集训结束后,对学生教官进行考核,24位学生教官全部顺利通过选拔,承担起军训教官的相关职责。

 

树立榜样,激励奋进。学校于7月8日举行军事技能训练会操大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出席并做总结讲话。会上,对军训过程中积极投入、刻苦训练,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授予特殊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康复科学学院、语言学院“军事训练先进集体”称号;授予音乐与舞蹈学院2102班等16个班集体“军事训练优秀班级”称号;授予张媛媛等225名同学“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称号;授予王晨旭等32名教官“军事训练优秀教官”称号。发挥了表彰先进,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展望未来,激扬梦想。军训是一门深刻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必修课程,加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国防观念、集体主义教育,使学生掌握了基本军事技能知识,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激发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同时,军训既能帮助参训学生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性,锤炼身心、坚定理想、强健体魄,又能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能力。下一步,我校仍将牢固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有效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朱玉飞 邓顺和 /梁好 审核/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