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正师风 求真求实兴学风

来源: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闻网日期:2022-06-29浏览:733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全体师生“教有标准、学有要求、教学相长、携手共进”的质量文化意识,学校以“把握质量文化主基调,唱响人才培养主旋律”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质量文化月活动。

 云端巡课提质,线下听课增效。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院长黄军伟等校领导开启线上“云巡课”、线下深入课堂听课模式,充分了解教师教学和学生上课情况,对教学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调研和指导。整体显示我校教学运行总体平稳,任课教师准备充分,学生到课率高,教学秩序良好。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校长黄军伟深入教学一线听课

 正教风、优学风、 树新风。教务处、学工处和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联合向全校师生发出《师凤五讲五戒》《学风五讲五戒》的倡议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克军、谭忠和华兴夏来到“教风学风倡议书”活动现场,率先在“教风倡议书”上郑重签名。全校师生积极响应,积极承诺“弘扬优良教风,争做四有教师”“弘扬优良学风,争做有为青年”。

学风五讲五戒倡议书”

 以匠心谱写教案,以规范提升质量。为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激励教师开展扎实有效的教学活动,促进全校教师规范教学过程,争创教学典范,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举办“质量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优秀教案”展示和评比活动。

优秀教案”评选与展示活动

 聚字酌句,行笔致远。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高学生课堂听课效率,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提升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学校举办“质量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优秀课堂笔记”评比和展示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优秀课堂笔记”评选与展示活动

 倾听心声,共谋发展。为深入了解我校教育教学运行情况,广泛听取师生对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我校于615日召开了全校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促进了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有利于促进师生问题的有效解决,以及学校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开展教师代表座谈会

 学院助力,各展风采。各二级学院结合学院的专业特点,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质量文化月特色活动。特殊教育学院举办课堂听课笔记展示活动,康复科学学院开展个人发展如何与教学质量提升结合研讨会、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了“课堂教学人人过关”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公开课,体育学院开展实践教学公开课等。各二级学院师生积极参与,尽情展现学院风采,用实际行动践行质量文化。

康复科学学院开展个人发展如何与教学质量提升结合研讨会

树立典型,表彰优秀。为发挥典型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学校举办了“最受欢迎的线上课程”和“最喜欢的线上教学老师”的评选活动。本次评选共有4000多名师生参与了投票,最终选出了十位优秀教师和十门优秀课程。为调动学生的参与性,推广和普及质量文化知识,学校自519日开始在今日校园APP上开展了线上“质量文化知识问答21天打卡”活动。有近3000名学生参与了打卡活动,其中有798名同学连续21天打卡学习质量文化知识,获得了“质量文化知识学习标兵”称号。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质量文化月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一系列质量文化月活动开展地有声有色,营造出了“人人知晓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追求质量”的良好氛围,力求将质量文化建设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最终形成以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图、文/万谊 冷佳  审核/范莉莉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