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报】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共同体(联盟)成立

来源:江苏教育报日期:2022-05-20浏览:1645


本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近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牵头,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8所特殊教育大中小学校共同发起成立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共同体(联盟)。5月14日,成立大会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参会并讲话。

顾月华指出,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共同体(联盟)把全国的特殊教育工作者联合起来,具有深远的意义。希望共同体(联盟)充分发挥各学校的优势,广泛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聚焦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使共同体(联盟)成为特殊教育师资培养的课程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教育教学成果提升和辐射的中心,成为省内外特殊教育工作者交流的营地和共同的精神家园。

会议现场宣读了《大会宣言》。《宣言》指出,发展特殊教育,不仅是对残疾人群体的扶助,更是推动现代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共同体(联盟)主张塑造特殊教育大爱观,树立深入骨髓的平等观。坚持“普惠公平”的特殊教育公益性理念,重视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展特殊教育事业,将“办好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作为共同的价值追求,形成以残疾儿童青少年的发展为中心、以培育残疾儿童青少年生存与发展能力为目标的人才培养新范式,顺应新时代的新需求。联盟呼吁将特殊教育理论研究与特殊教育实践探索密切结合,致力于构建中国特殊教育话语体系、总结中国特殊教育实践经验。

成立仪式后举行了首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论坛,16位来自不同地区的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围绕“特殊教育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交流。

原文链接:全国大中小学校特殊教育共同体(联盟)成立 (jse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