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探索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新路径

全国首部《无障碍环境蓝皮书:中国无障碍环境发展报告(2021)》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日期:2022-01-05浏览:2139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20211230日,《无障碍环境蓝皮书:中国无障碍环境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表示,以无障碍环境法治化建设为“十四五”时期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这是时代的呼唤。作为全国首部系统研究无障碍环境法治化的著作,蓝皮书发展和丰富了无障碍理论与实践研究,以清晰的脉络、详实的数据、丰富的案例、严谨的研究,展现了我国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取得的成就,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务实的立法建议。

  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叶静漪提出,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新发展阶段迫切需要以共享发展为基础推进社会重要领域的立法,既通过法治贯彻新发展理念,也通过法治保障新发展理念。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老年人等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发展、平等参与社会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基础和条件。加快无障碍环境立法是社会领域立法的重要任务,具有重要的理论依据、现实需求、社会价值和世界意义。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蓝皮书主编凌亢作主要内容解读。在人口老龄化社会和数字化时代,无障碍环境已从残疾人的特需和特惠转向全体社会成员的刚需和普惠,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巨大的社会价值和重要的世界意义。我国无障碍环境已有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亟须在法治轨道上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发展。蓝皮书以无障碍环境法治化为主题,致力于为促进无障碍环境立法提供决策参考。

  蓝皮书指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无障碍环境建设迫切需要科学立法和高质量立法,解决有法好依和严格执法等问题,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建议,应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积极回应人民群众需求、充分借鉴国际有益经验,加快无障碍环境立法。

  据统计,发布会累积在线收看人数超200万人次。此次发布会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承办。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供稿)

原文链接:

http://news.cssn.cn/zx/zx_gjzh/zhnew/202201/t20220105_53870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