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苏网】第六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成立大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我苏网日期:2021-12-05浏览:2001

  第三十个国际残疾人日,第六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暨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成立大会今天在南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统计学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联合主办,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科研处、中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南京邮电大学经济学院联合承办。来自国家统计局、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50余家单位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围绕“新征程上的残障统计体系建设与创新”的主题,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国家统计局总统计师、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会长曾玉平说,长期以来,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学会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的现代化发展,积极支持残疾人发展事业,参加多项残障统计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残疾人相关统计制度,提高残疾人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加强残障统计数据的收集与开发,加快残障统计体系的建设和创新,推动残障统计的制度化、体系化和常态化;二是借鉴国际经验,在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将残障统计纳入并推动统计现代化改革;三是加强科学研究,重视学术交流,联合开展‘残障统计’国家级重大课题的申报与攻关,推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持续加深,残疾人口规模和占比会不断增加,把握残疾人口变化特征,加强残障统计是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法学院教授叶静漪说,国际社会历来重视加强残障统计和数据收集,成立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正是响应国际社会呼吁的重要举措。“希望残障统计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利用好、运行好、发挥好集体力量,树立国际视野,提高站位,深入调研,加强交流,强化残障统计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准确回答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凝聚更多的科研力量,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说,快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正在深刻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摸清底数,科学把握人口长期发展趋势,抓住残疾老龄化和老龄残疾化的关键问题,加强老龄研究和残疾研究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加强老残一体的残障统计研究,从理论研究融合推动老残一体的法规衔接和政策体系融合。面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残障统计分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残障统计分会越办越好,产出一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为中国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这一挑战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参考。

  南京特师作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围绕“残障统计”相关议题连续主办了五届全国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校长黄军伟说,在历届残疾人数据科学研讨会的积极推动下,成立了中国统计学会残障统计分会,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残障统计体系建设和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编辑/玉洁)

原文链接:http://www.ourjiangsu.com/a/20211204/163860106950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