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贾梦玮博士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日期:2021-11-25浏览:680

为进一步推动学科建设,凝练学科特色,促进学校特色发展,1124日,我校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举办双周研习会,邀请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博士来校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教授会见贾梦玮并全程参加了研习会。校党委组织部、学报编辑部、档案馆、特殊教育学院、语言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一起参加了研习会。报告会由语言学院执行院长王东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研习会第一阶段,贾梦玮副主席以“文学与残障的关系”为题作报告。贾主席以丰富的中外文学作品为例,从文学作品残障作者、残障题材文学作品、接受美学视角下残障受众三个角度阐述了文学与残障的关系。报告深入浅出,史论结合,有学科深度,有人文关怀,有作家、评论家、文学工作组织领导者的多维视野。

研习会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贾梦玮副主席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谈了自己的学习感想,他表示,文学作品对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从来都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文学创作者应坚持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新时代文学作品创作需要倡导正确的残疾人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学创作无止境,围绕残障题材作品相关理论研究应及时呼应适当引领。作为本次研习会学术主持,语言学院院长王东教授进行了总结,并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其他与会人员分别结合个人的专业学习、学术研究以及本部门学科建设等情况,进行互动交流,谈了学习心得和感想。大家表示,聆听了贾梦玮副主席的报告,深受启发,收获很多,获益匪浅。

贾梦玮欣然受聘担任博物馆学术顾问并实地考察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文/郭永 /孙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