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在两同建新功 助力残疾人体育发展

体育学院赴江苏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交流
来源:体育学院日期:2021-11-23浏览:561

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提高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效发挥学院和专业特色优势,更好地服务地方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11月19日上午,体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启昕、副院长金梅、仝伟等一行5人,应邀赴江苏省残疾人文化体育指导中心交流。

会上,江苏省残联文体中心主任叶霆首先围绕近期召开的第六次全省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江苏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推动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重点是实施残疾人奥运争光行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实施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行动,大力推广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叶主任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时期我省残疾人体育工作开展情况,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优势、特点,同时由于场地、教练、人才储备等现实因素,当前残疾人健身体育工作面临不少挑战。他希望双方能结合各自的体育优势和需求,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在开展竞技体育、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中,以及残疾人康复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康复体育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借助高校的专业优势服务于全省残疾人体育的发展。

体育学院张启昕书记表示,现围绕《江苏省“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探讨深化合作非常有必要。江苏省残疾人运动队在今年东京残奥会上斩获21块金牌,名列全国第一,从叶主任的介绍我们看到江苏省残疾人体育工作始终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共创新时代的幸福美好生活,帮助他们享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重拾勇气和信心,更加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江苏省残疾人体育不少项目已成为全国样板,我们理应充分发挥高校专业优势,为我省残疾人体育工作贡献力量,与省残联文体中心深化合作共赢,聚焦高质量发展,勇当“两争一前列”领跑者,共同推动江苏残疾人体育发展。

体育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金梅表示,学院将努力寻求与中心的合作途径、合作点,并梳理了目前可对接的各项体育文化活动,包括“三人制”聋人篮球、坐式排球、羽毛球、排舞等项目,此外还可以共同推进残疾人康复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通过“特奥”幼儿运动员计划进行人才储备,发挥高校科研优势,在体育运动康复及运动心理辅导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体育学院副院长仝伟也谈到了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等合作事项。

双方就如何推进深度合作、全面合作,如何解决具体对接项目中存在的瓶颈与制约因素,进一步落实具体合作协议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文、/屈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