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员上党课”|觉醒的木版画

来源:美术与设计学院(阳光学院)日期:2021-10-11浏览:493
    10月9日,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觉醒的木版画”线上党员专题学习会,会议由2018级学生党员许欣怡主讲。

    学习分享会上,许欣怡同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优秀电视剧——《觉醒年代》为切入点,带领大家欣赏了剧中的多数木刻版画转场,并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一是木刻版画发展背景二是旧中国时期的木刻版画三是木刻版画的觉醒。她提到,木刻版画的兴起离不开鲁迅先生,他作为中国新兴版画之父,通过木版画给当时蒙昧的旧中国撕开了一道口子,让人们看见了现代中国的民族魂。他站在革命、进步、文明的立场上,自觉运用这一“刚健质朴的文艺”为民族解放事业服务。在鲁迅先生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青年版画家前赴后继为中国的明天奔走呼号,他们创作了大量符合时代特色和民族情感的优秀版画作品,比如胡一川的《到前线去》、李桦的《怒吼吧,中国》、陈烟桥的《防御工事》等。    

 

   许欣怡同学提到:刻刀之下,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觉醒和抗争,艺术家刻尽了痛苦,也雕琢着希望。她引用张耀来老师的话做出专业性的延伸:“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艺术,革命岁月有革命性绘画、革命性文学,新时代要有代表新时代的作品。”作为当代美术专业的大学生,我们要在这个新时代,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积极投入重大主题创作中,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时代、书写时代、讴歌时代,自觉担当起新时代美术教育者的责任和使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本次党课紧贴合专业特点,以木刻版画在中国的觉醒让支部成员深刻了解了艺术创作在革命时代的深刻意义,明晰了大家对于现实主义创作的认识品读一幅幅经典版画,不仅让我们感悟到了艺术家们的红色初心,更能让我们透过生动画面,重温党史中的峥嵘岁月,深切地感受到党的百年历史的波澜壮阔。(文、/方荣 金璐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