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听障人士的“专属”节目来了!两档全新手语节目亮相

来源:南京日报日期:2021-09-17浏览:1782

听障人士的“专属”节目来了!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手语普法》第一期节目近日首播。916日,记者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了解到,此后,《手语普法》和《妙手生“话”》两档全媒体国家通用手语节目将于同一时段在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城市频道交替播出,在“江苏残联”、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等相关新媒体平台同步播出。 

《手语普法》和《妙手生“话”》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江苏省残联、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出品。《手语普法》将“高空抛物”“居住权”“婚内单方举债”“真假离婚”等12个聋人最关心的《民法典》相关内容,由聋人演员以情景剧形式演绎真实案例,再由聋人主持人用国家通用手语解说案例所包含的法律知识;《妙手生“话”》则是选取12个日常使用频率较高的国家通用手语词汇作为教学词汇,进行情景式教学,节目受众主要为零手语基础的普通人(俗称“听人”)。

“这两档节目在国内比较具有新意、也更别出心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手语系教授赵晓驰表示,制作这两档节目有着更加深刻的意义和明确的目标,“一是制作一档聋人爱看的节目,它运用聋人日常真正使用的自然手语,让聋人看得懂并且爱看,它区别于从前的那种只是按照汉语语序和语法把文字翻译成手势,像‘中式英语’一样令人费解的节目;二是希望通过节目提高社会大众对手语的认识和了解,因为手语目前已经是一门完全符合语言标准的语言,但社会大众了解的并不多;三是对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做出积极响应,尤其是《妙语生“话”》栏目,它作为一档手语教学栏目,教学内容完全按照国家通用手语的标准”。 

节目首播便受到了广泛关注与支持。尤其是许多聋人纷纷反馈道:节目运用的是聋人真正看得懂的手语,真的太棒了!主持人也是聋人,节目看起来很亲切!江苏省残联聋人协会主席李梦江作为聋人观众之一,其表示该节目特别值得肯定,“一方面,刚播出的《手语普法》节目是以聋人为主角,聋人在其中发挥重要的力量,令人倍感亲切;另一方面,这档节目从内容、制作等方方面面一律为聋人服务,非常贴近聋人的实际生活”。在节目中,聋人主持人戴曼丽更是成了聋人界的“网红”主持人,戴曼丽表示自己虽然从事手语主持工作多年,但这档节目让她成为了真正的手语主持人,“实际上,包括一些新闻节目,都只是把口语翻译成手语供聋人了解新闻,但有时候翻译的并不正确,导致聋人看不懂。但是该节目中,我运用的是聋人真正看得懂、真正日常使用的手语,让他们即使把字幕覆盖上,也能通过手语正常观看节目”。

该节目播出时亦受到了各界专业人士的肯定与支持。一位手语专家表示,节目通用手语推广使用与普法宣传教育相结合,兼顾聋人与听人的需要,根据聋人意见选定内容,制作精良,内容趣味生动,语言通俗易懂,手语表达接近聋人群体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语,对加快手语规范化、营造信息无障碍环境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一位特殊教育专家认为,该节目充分发挥了全媒体的传播优势,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面向全社会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引导大众了解手语、学习一些基本的手语表达,增进对聋人的理解,推进社会和谐。

通讯员 杨黎珍 谢军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洁 实习生 颜如玉

(原文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3841101643538779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