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新闻】一家三口齐上阵,南特师师生走到防控一线志愿服务

来源:紫金山新闻日期:2021-08-01浏览:1790

期,新冠肺炎疫情骤然来袭,形势严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和青年学子纷纷走到防控一线参加志愿服务,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们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一家三口齐上阵并肩作战抗疫情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吕艺征老师在经历了第一轮核酸检测后,深感当前的防疫工作人员短缺,急需更多的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他和爱人孙洁、大女儿吕春霖立即决定:我们一起到核酸检测点去志愿者吧!就这样,他们一家三口都成为了南京市玄武区梅园街道小营小学采样点的志愿者。7月26日,他们来到采样点担任二维码解释导录和信息录入工作。从早上7点到中午12点,一干就是五个多小时。第三轮核酸检测开始,吕艺征一家作为志愿者,并肩作战。这一次主要是对参检人二维码扫描式登记、扫描身份证并用手机录入联系电话,没有身份证的就要手录,任务比上一次更重。三伏天的南京十分潮热,防护服穿上不透气,浑身上下很快就被汗水湿透。 

作为一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吕艺征这样说:“平时我号召党员老师要有奉献和担当,现在到了关键时候,该是我们共产党员往前冲的时候了。所以,我要自己带头往前冲的!”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您好,请保持安全距离,佩戴好口罩!”“您好,请准备好身份证进行登记!”“请十个人一组排好队,跟我走!”7月29日,在社区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点,看到医务工作者及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体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张启昕当即主动请缨,穿戴上防护衣帽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她在现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护秩序、耐心指引居民群众开展核酸检测登记等工作,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从日出到日落,从日落到凌晨,她与无数医务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党员志愿者们一起,勠力同心,日夜奋战,协力保障了全民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除了在抗疫现场协助核酸检测,张启昕还加入了所在社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群,一有任务便主动报名,协助小区门卫检测体温,为守护小区居民健康贡献自身力量。“我是一名党员,党和人民需要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张启昕这样说道。

在东井村社区核酸采样点,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陈雅露老师开始了一天志愿服务工作。早上6点从家出发,6点半到达采样点,穿好防护服开始上岗。为了减少进出核酸检测房间,避免更换防护服,她坚持不喝水、不上洗手间。在采集现场,她主要负责临检居民的准备工作,提醒居民佩戴好口罩、保持间距,帮助老人和其他有需要的居民解决实际问题,配合医务人员完成采样工作。就这样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45分,她才从核酸检测采集房间轮换下来。连续工作12个小时下来,闷热的防护服里全身湿透,声音变得嘶哑,双脚也因长时间站立变得肿大酸胀。 

同样是这一天,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宝龙,马克思主义学院90后青年博士党员彭燕媛老师也分别来到栖霞区下庙社区和江宁区袁家边社区,参与核酸检测防疫志愿工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的党员教师们勇于担当,扛起防控责任,让党徽闪耀在防疫一线。

在战疫中贡献青春力量

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突发疫情以来,学校在宁青年大学生们不畏困难、无私奉献,支援战疫工作。

7月21日清晨,朝阳微露。教育科学学院的钱晨新早早抵达了位于南京市浦口区实验学校的防疫站点,迅速按照安排集结到规定点位,和十多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起忙活了起来。举牌引导排队的居民有序到达指定的点位,详细无误地登记每组十人做核酸检测居民的基本信息,带领已登记的居民前往对应的核酸检测点,安抚排队居民的情绪……钱晨新小心谨慎地对待每一个细节,忘我地投入在工作中。 

“爷爷,这边需要你的手机验证码,我来帮您注册。”一天下来,在鼓楼区水关桥社区担任志愿者的孙思雅也数不清到底帮多少位老人注册过信息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团员,理应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积极响应号召,能够参加家乡的疫情防控服务是我的荣幸。” 孙思雅说道。

预备党员田向红是一名听障大学生。南京爆发疫情后,她第一时间来到社区,主动承担志愿者工作。她表示,自己是残疾人,但也有能力有方法为疫情防控做些事。来到社区后,田向红将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的工作接了下来。4000多份居民的信息需要整理成电子档。从早上9点到晚上8点,田向红一天之内录完了600份名单的数据,中间除了吃饭基本上不休息。社区工作人员禁不住赞道:“太高效,太负责了!”

 

原本打算留在南京打工的廖诗怡同学,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来的计划,当看到栖霞区万寿社区发布了志愿者招募令时,她立即报名参加志愿服务;体育学院朱文初同学在禄口街道的防疫站点,协助医护人员完成了检测秩序维护,候检队伍疏导、候检人员登记、现场咨询解答等工作。艰难方显勇毅,抗疫呼唤担当。在南京特师,这样的抗疫故事还有很多。学校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勇担使命的责任意识和家国情怀,彰显了南京特师人博爱塑魂的精神和百折不挠的品质。

南报融媒体记者 何洁

通讯员 谢军 杨黎珍

(新闻链接:http://m.zijinshan.org/news/369876721762294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