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患病的藏族女孩被暖哭了

来源:现代快报日期:2021-07-16浏览:1974


代快报讯(记者 孙玉春 文/摄)她是个圆脸的藏族女孩,原来身体壮壮实实,在学校里刻苦学习,期待着毕业之后重返西藏为家乡建设出力 ……7月16日上午,在位于汤山的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身患疾病的拉吉,以及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他们向拉吉传递着学校师生对她的关爱关心,而社会上的爱心力量也都在尽力帮助这个命运多舛的女孩。

△拉吉在校的生活照

突发疾病,临近毕业她住进了医院

拉吉来自西藏那曲的农村,是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管理学院2017届公共管理专业学生。6月4日,在距离毕业典礼还有20天时,拉吉病倒了。

△南京特教院管理学院老师给拉吉送来了毕业证和学位证,鼓励她战胜疾病早日康复

管理学院副院长常晓茗介绍,她曾经教过拉吉,这个藏族女孩学的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西藏地区有很好的就业前景。但是拉吉家家庭情况一般,父母都在务农,家里有兄弟姐妹共10 人,拉吉排行老六。所以,拉吉突然生病后,学校和院里都很关心,立即启动了救助机制。

7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见到了拉吉,她被诊断为患粟粒性肺结核、结核性脑膜炎。在这边照顾她的,是哥哥索朗顿珠,在得知妹妹患病后,他关掉了自己在那曲的小饭店,赶来南京,目前已经1个多月了。

拉吉对自己的病况并不很乐观,治疗的艰辛也超出了她的想象。据老师看,拉吉住院后已经瘦了很多。拉吉说,5月29日,她到淮安考点参加西藏地区公务员考试,当时就感觉头疼,视力模糊。返回学校后,她以为重感冒,但休息两天不见好转,后来辗转几家医院检查,最终被转院到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在医疗中心门口,拉吉碰到了同病房的病友出院,病友及其家长特地来跟拉吉告别,拉着她的手,祝福她早日出院。拉吉强忍着,但是一转脸,眼泪就不停往下掉。据哥哥索朗顿珠说,在这边住了一个多月,同病房病友出院了好几拨,拉吉恢复得比较慢,反反复复,因此看到有病友出院,她就忍不住伤心。

让温暖照亮女孩未来的路

△南京特教院管理学院老师给拉吉送来了毕业证和学位证,鼓励她战胜疾病早日康复

据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固新介绍,拉吉患病,他们非常关注。来自民族地区的学生一般都比较用功,他们肩负着学习知识,回去建设家乡的重任。拉吉患病后他们了解病情,得知这种病治疗费用较高,此轮治疗后可能还需要治疗、巩固。

据了解,目前拉吉的医疗费已经花去9万多元,自费部分有3万元左右。李固新说,管理学院只有20多位教职工,党总支发动捐款,筹集到了6400多元,南京特教院也从党员关爱基金中拨款 1000元。这笔捐款已经送到了拉吉哥哥的手中。

此外,南京市玄武区益童基金会也了解到此事,据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很同情拉吉的遭遇,决定从“青磨坊关爱基金中先拨款两万元,用于资助拉吉的治疗。后续他们还会关注关心。

李固新说,学院的毕业典礼是6月23日举行的,典礼很隆重,拉吉因为患病不能参加,对她本人肯定是个遗憾。为此,学院领导特地将拉吉的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带到了医院,算是帮她补办了个人的毕业典礼。

典礼虽然简单,但希望你早日康复,以后努力工作,不辜负帮助过你的人。李固新叮嘱着拉吉。在大家的鼓励下,拉吉的眼角明显舒展了很多,她向大家挥手道谢,兄妹俩的眼睛里都闪着泪光。

(编辑 王鹏)

新闻链接: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f155ff1bc8e0183d00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