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网】南京特师“博•爱美术馆”开馆 进一步彰显“博爱塑魂”办学理念

来源:荔枝网日期:2021-06-21浏览:1570

今天(621日)上午,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行 爱美术馆开馆仪式暨博爱&主题美术设计作品展开幕式,全面展现学校美育工作成绩。

“博爱&设•绘”主题美术设计作品展示活动为期一周,设计了“美丽乡村•红色记忆”“美院风采•艺苑掇英”“美育在线•毕业图影”及“美好祝愿•博爱践行”四个版块。作品涵盖中国画、书法、油画、综合材料、服装设计及海报招贴等门类,近200件(套)。展览作品中有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的《梁思成与林徽因》,有讴歌抗疫精神的《一个都不能少》《最后一公里》,有表现社会主义新农村面貌的画作,还有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招贴等等,都是老师及学生用心创作表现的精品力作。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恰逢毕业创作,我就想到了以红色为主题,就想画一个老兵,借这样一个人来致敬一群人。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许婷婷表示。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青年教师黄荣波创作的《梁思成与林徽因》,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进京作品,历时大约有半年左右,在作品当中呈现出来的背景里面的一个构成要素,就是两个人的一个共同成长经历,这些元素是这种经纬网的构成方式,共同编织在整个人物的背景当中,形成了一个横向和纵向的点线面交织。既有工笔的成分,又有写意的成分,这是我的一个阶段性的成果。黄荣波说。

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一名听障学生陈宇涵创作了一组《丹青竹韵》的服饰作品,她使用灰色系面料为主体,灵感来源于中国水墨画中的竹子,以优雅简约的大廓形休闲风为主,吸取了现代中式元素融入作品,打造新中式之美。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坐落于博爱之都南京,是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以培养特殊教育师资为主,兼以残疾人高等教育和残疾人事业专门人才培养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为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进一步彰显学校博爱塑魂的办学理念,推进学校美育工作深入开展,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设计并建设了爱美术馆。此次展馆的正式启用,也预示着学校博爱文化建设和美育工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


“下一步这个馆将会成为一个面向社会开放的平台,因为我们学校是全国独立设置的唯一的一所特殊教育的高校,我们也有为残疾人的美术事业美术工作进行宣传推介的责任和义务。”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健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李时)

(新闻链接:

http://news.jstv.com/a/20210621/514c9b3ef4b24b10826373593d318806.shtml?jsbcAp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