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1年江苏省学前融合教育园长培训班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日期:2021-06-17浏览:1718

6月16日上午,我校和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21年江苏省学前融合教育园长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全省117位学前融合教育幼儿园园长参加集中培训。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出席开班仪式。

许巧仙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与园长们一起回顾了《萨拉曼卡宣言》中第一次明确提出的“融合教育”和“融合学校”理念;谈到《残疾人权利公约》中为保障残疾人平等受教育权利,要求发展融合教育,推动国际融合教育的发展;回顾了“十三五”江苏省融合教育的发展。她从“十四五”江苏省普特融合继续协同推进、学前融合教育切实满足特殊需要儿童家庭“幼有所育”等角度阐述了办好江苏省学前融合教育园长培训的重要性。她希望园长们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并积极投身江苏普特融合改革实践,为我省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南京市秦淮区五老村幼儿园赵琳园长作为学员代表发言。赵琳园长表示,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融合教育,对于特殊儿童群体及家庭,乃至社会,更是一项功德无量的事业。作为融合教育起步阶段的园长,十分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定会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切实提升幼儿园开展融合教育工作的能力。

本次培训旨在提升参训学员对学前融合教育的理念认同;提高参训学员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管理和实施的能力;明确学前融合教育管理的一般思路和具体责任;了解学前融合课程构建、资源教室建设等专业管理运作,为有效引领教师实施融合教育指导和切实落实融合教育要求提供专业支持。培训形式主要有专家讲座、经验分享、参观考察等。

培训班学员合影留念

随着江苏省全面推进融合教育,特殊教育向两头延伸,在学前设立接纳特殊需要儿童“融合”,尽早对特殊需要儿童进行教育干预,是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当务之急。本次培训是省特教师资培训中心主动顺应“坚持普校主体,普特融合”的省内融合教育发展思路,发挥特殊教育机构专业责任担当,资源共享、相互支撑,协同推进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文/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