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发布仪式暨“十四五”国家通用盲文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日期:2021-06-10浏览:180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研究制定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保障残疾人士平等享用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发展红利,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委托,我校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编写的《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第一期),近日由中国盲文出版社正式出版。

6月8日上午,我校和中国盲文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以下简称《读本》)发布仪式暨“十四五”国家通用盲文建设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国家督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姚喜双,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著名播音艺术家葛兰,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杜晓镇,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丁勇,国家手语与盲文研究中心行政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定倩,国家通用盲文方案主要研制者、北京联合大学教授钟经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授、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兼残障统计分会会长凌迎兵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长春大学、部分基层盲校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出席活动。中国盲文出版社副总编辑马文莉,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黄军伟,党委常委、副校长姜玉泉和编写组成员、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新书发布仪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忠主持。

新书发布会现场

新书发布会上,黄军伟校长、马文莉副总主编、杜晓镇副理事长分别致辞。

黄军伟校长表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是以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任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国内第一套集国家通用盲文翻译和明盲文左右对照排版为一体、可供明盲人员共读的文学欣赏读本,该书的研制与出版填补了一项重要空白。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工作要求的一项创新举措,为广大视障人群阅读优秀经典、领悟民族精神、享受发展权利、增进残健沟通提供了一个独特的应用平台。

黄军伟校长致辞

马文莉副总编辑指出,《读本》的出版,是在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全国视障人士奉上的一道丰盛精神食粮。这套书切实考虑视障人士身心特点和心理发展的需要,采用盲文增效排版、数字印刷、融合出版等特别出版方式,充分满足盲生、低视力、明眼家长、明眼教师共学习、同诵读的需求,使读者潜移默化地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爱国之情,厚植民族之根,塑牢中华之魂。

马文莉副总编辑致辞

杜晓镇副理事长指出,《读本》的出版是丰富我们视障群体精神文化生活切实的举措,对语言文字的发展,对残疾人文化的繁荣有着非常积极的影响。 

杜晓镇副理事长致辞

年近九旬的新中国第一代播音员、著名播音艺术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葛兰为《读本》录制了朗读音频,在新书发布仪式上与盲人大学生同台诵读经典《登鹳雀楼》,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葛兰艺术家(左一)与盲人学生同台诵读经典《登鹳雀楼》

谭忠副校长主持新书发布仪式

《读本》是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实施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项目建设内容之一,在读本编撰等系统建设工作中,充分保障残障群体平等享用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发展红利权益,提出“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旨在通过同诵中华经典,拉近中华经典与残障人士之间的距离,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一个特殊的展示平台。期间,我校和中国盲文出版社作为主办方,向南京市盲人学校、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乌鲁木齐市盲人学校、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五所盲校捐赠了《读本》。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图书捐赠仪式

《读本》第一期共4册,以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和盲校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教育部、国家语委“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成果《中华经典诗词分级诵读本》(国家统编语文教材配套同步诵读材料)为参考,精选出适合低龄视障学生诵读的20首诗词。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陈蓓琴和中国盲文出版社编译部主任刘爱姝分别从内容到形式,解读《读本》的研制。

新书发布仪式上,在丁勇理事长主持下,多位专家对《读本》进行了点评。

丁勇理事长主持《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专家点评

姚喜双教授指出,《读本》全面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读本》的出版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具有重大意义。这套书就是一把金钥匙,打开了中华传统文化这个宝库。作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桥梁,读本编写是保障残障群体平等享用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发展红利权益的有效手段,更是实现“中华经典诵读,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的重要举措,为残疾人朋友政治生活、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打开新的局面。

姚喜双教授点评《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

“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残疾孩子与其他所有人一样,同在蓝天下,共同接受良好的教育。”李天顺教授在点评时说道,《读本》是一个小小的切口,小切口映射出的是一个大战略,对于我们在视障学生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打好中国底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李天顺教授点评《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

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表示,这是一本非常精美、值得珍藏的盲文书,其中华经典的内容对于培养盲孩子的传统文化、培养他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读本》是目前见过的第一本适合亲子共读的明盲文合一的读本,该书的出版,向社会发出一个信号,应该重视盲孩子阅读资源的建设,支持他们的成长。

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点《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

凌迎兵教授认为,《读本》具有原创性、实用性、示范性、协同性四个特点。同时提出一个建议,从《读本》研制到推广,尤其是推广还需要有更多的覆盖面,让更多的盲人受益,这需要全社会各方全力支持,包括经费的支持。

凌迎兵教授《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

新书发布仪式后,与会专家以“‘十四五’国家通用盲文建设”为主题展开研讨,研讨会由顾定倩教授主持。钟经华教授做主题报告,我校琚四化副教授、长春大学孙宇(盲)副教授、兰州大学苏伟副教授、南京市盲人学校唐云清校长等专家学者分别就国家通用盲文研究方向、盲文分词连写规范、盲文阅读效率、盲文信息化与无障碍研究、盲文读物印刷技术、盲生阅读需求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和研讨。

顾定倩教授主持研讨会

钟经华教授做主题报告

凌迎兵教授在会议总结时表示,研讨会只是一个起点,今后围绕“国家通用盲文”的学术研讨要长期开展,期待未来与各位同仁共同携手、加强协作,通过我们的研究为视障人士、为更多残障人士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中华经典读本(大字·盲文版)》

《读本》还将开展二至四期读本的编制与出版工作,与之相关的古诗文盲文翻译研究工作也将同步深入进行,重点将在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语法句式上的差异、古文同音词辨识、古文分词连写、哑音定字原则等方面开展相关的研究。编写组将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系列讲话精神和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重大意义,以本次发布与研讨会为契机,不断使读本更加适合残障人士文化生活和精神成长的需要,凝心聚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文/陈蓓琴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