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助残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颂党恩、爱特教、塑魂魄”公益笔会活动

来源:党院办日期:2021-05-17浏览:1600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了更好地颂扬党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关怀,激发社会各界关爱特殊青少年教育事业的热情,我校和中国标准草书学社,在第31个全国助残日,联合举办颂党恩、爱特教、塑魂魄公益笔会,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递正能量。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马连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徐利明,原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巡视员申彭建,南京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步国旬,书法家纪松、朱友舟、陈爱民、刘元堂、陈克年、刘春、刘志鸿、朱志刚,校党委书记俞锋、党委副书记王立新及部分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

俞锋书记在欢迎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矢志不渝为中国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他指出,面对世界发展多极化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了中国传统“兼济天下”“和合共生”“世界大同”的理想情怀,其中更是蕴涵了现代文明倡导“人生而平等”的生命平等观。中华文明之所以强大绵延,因其有文明的基因瑰宝——仁爱和合。作为一所大学,生命源动力就在于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不断传承人类文明基因,人类文明基因在大学的传承、播撒下得以文脉接续、文明赓续、文化延续。人的生命不分种族、民族、性别、贵贱,当然也不分残健,都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也都有共享人类文明的权利。我们和合共生、守望相助,平等互助、互尊互敬。只有牢固树立了深入骨髓的生命平等观,我们才会自觉地、自然地共建命运共同体,才能共创、共享人类文明和美好。南京特师的师生们要坚守这深入骨髓的生命平等观,立足特殊教育岗位,乐于奉献,勇于探索,和所有爱心人士一道,共同支撑起中国特殊教育的宏伟大厦。

俞锋书记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徐利明教授向学校赠送了他题写的“博爱塑魂”校训牌匾并发表讲话。他指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师范高等院校,始终以“大爱”精神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特殊教育事业发展,中国标准草书学社是具有爱国基因、始终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的全国性社团,双方在全国助残日这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共同以书颂党、以爱塑魂,传承先贤博爱精神,弘扬大爱大美文化,践行了各自的使命担当,希望今后形成长期合作机制,更好服务特殊需要人群,更好弘扬博爱等传统文化。

徐利明教授向我赠送“博爱塑魂”校训牌匾

徐利明教授讲话

书法家们参观了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并以“博爱”为主题泼墨挥毫,进行现场创作,书写了“办好特殊教育”“大爱无碍”“自强不息”“仁爱和合”“博爱塑魂”“明德至善、博学笃行”“正德厚生、博识善导”“厚德敏学、励志敦行”等数十幅书法作品

书法家们进行现场创作

活动现场

书法家们参观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参加人员合影留念

(文/邱淑永 图/郭洪琛 陆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