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188人达成就业意向!江苏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办专场招聘会

来源:现代快报日期:2021-05-14浏览:1245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杨黎珍 记者 李楠 /摄)江苏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如何?就业过程中遇到问题怎么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5月14日,在第三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江苏省残疾人就业联合招聘活动暨 2021 年春季全省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举办。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招聘会有60家招聘单位来到现场,提供了近 200个就业岗位。同时,来自全省20多所高校,300多名残疾人大学生参加了本次招聘会,最终有 188名学生和用人单位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 宣讲会现场

【现场】

200个岗位提供给残疾人毕业生,现场还有就业管家工作站

招聘会开始前,苏州大学人工智能方向博士李麟青在宣讲会上分享了创业经历。虽然身体有残疾,但是他于2019年创办的一家智能科技公司,成为国内首批、苏州地区首家无障碍地图服务提供商。李麟青的故事也鼓舞了在场求职的毕业生。

仓储管理员、培训讲师、行政专员、服装设计师 ……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招聘会岗位类型丰富,从办公室文员到技术人员,从设计到策划,近200个岗位吸引了多名毕业生参与。大家都拿着自己的简历,寻找心仪的岗位。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招聘人群的特殊性,与一般招聘会不同,很多毕业生与用人单位都是在纸上沟通,用文字介绍自己。

△ 毕业生的设计作品

芮建平出生于1996年,是南京特殊师范教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一名毕业生。他说:非常感谢学校提供了一个招聘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接触更多的工作机会。

不仅如此,为方便学生就业,招聘会现场还设置了就业管家工作站,提供简历修改、就业指导等服务。职业生涯指导专家甘诺建议,一方面,大家要抓住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先就业再择业。心里有底了,再逐渐找到喜欢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学习国家对残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政策,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交流

【企业】

提供对口岗位,为毕业生配备专业带教计划

在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的招聘区,不少毕业生围了好几层。原来,该公司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有定向培养合作,也是学校的定点实习单位。此前,已有很多该校毕业生在此工作。

针对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我们提供了服装设计等技术类工种。江苏卡思迪莱服饰有限公司人资行政部部长王希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针对聋哑毕业生,企业也有专业的带教计划。我们单独开辟了一条流水线,配备手语老师进行辅导,方便更好的沟通和反馈。王希坦言,这条特殊流水线的生产效率,甚至会高于某些常态化流水线。就专注度和专业的深入程度来说,他们更加专心、努力和认真。

此外,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带来了阳光天使客服顾问这一岗位,需求人数为10人,负责接听客户热线、在线解答用户咨询,解决用户问题、详细做好问题记录。京东客服中心阳光天使项目负责人石杰介绍,该项目从2013年开始搭建,每年都会向社会招聘,邀请更多残疾人加入进来。学员加入之后,我们会配备专业的指导员提供指导,让毕业生更快成长。并且,如果做得好,薪酬是没有上限的。

△ 就业管家工作站

【学校】

一人一案,配备实习老师进行专项服务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目前有341名在读残疾人学生,其中毕业生有89名,分布在特殊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康复科学学院、语言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管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7个学院。

学校的残疾人学生有90%以上都在我们学院,因此,我们也叫阳光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阳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丁宝龙介绍,去年,该学院学生就已实现百分百就业。同时,也有不少用人单位向学校反映,之前的毕业生都做得很好。有几家单位还说以后只要我们学院的毕业生,并为他们开辟专门的生产线,这都是大家对我们学生的认可。

今年,为帮助学生就业,学校实行一人一案,配备实习老师提供就业指导。实习老师负责和企业、毕业生及其家庭的沟通。

不仅如此,残疾人毕业生还有个特点,喜欢结伴在一起工作,所以会出现很多学生在同一家单位工作。下一步,我们也会和多个服装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提供更多岗位。


【江苏省残联】

重点向机关事业单位推荐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目前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形势如何?江苏省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徐静介绍,江苏残疾大学生就业情况较乐观,经过去年一人一册的专项服务,系统内916名残疾人学生就业率基本达到 92% 以上,排在全国前列。

针对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徐静指出,一方面,省残联不断加强和其他部门的密切合作。比如将省教育厅的平台和残联系统进行对接,掌握并比对所有残疾人大学生信息,及时推送相关岗位信息。

另一方面,从去年开始,江苏残联开展了大学生训练营和雇主培训班。谈及开办训练营的原因,徐静告诉记者,企业并不是不愿意招收我们这些孩子,而是对孩子并不了解。他们既然能够在大学里学习并顺利毕业,就说明自理能力没有问题。

为了调整残疾人毕业生对工作的预期,同时提高就业能力,省残联量身定制了一些课程。将大学生训练营和雇主培训班进行融合培训,加深对彼此的信任和了解,从而提高就业率。从大二和大三开始,我们就给学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服务。

此外,徐静也提出了一个新的尝试。今年,我们将对机关事业单位重点推荐残疾人毕业生。据了解,江苏省公务员考录工作从 2017 年开始定向招录残疾人。今年,省残联也会通过走访,了解各个单位的安置情况,积极主动地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多种形式安排残疾人就业;另一方面做好服务工作,让残疾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新闻链接:http://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9e62f91bc8e0f57f000416